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開押後脫歐條件:通過協議或提替代方案

2019-03-16
■文翠珊將把脫歐協議草案交國會第三度表決。 美聯社■文翠珊將把脫歐協議草案交國會第三度表決。 美聯社

在距離英國脫歐期限只餘兩周之際,英國國會前日大比數通過決議,要求押後脫歐,首相文翠珊最遲下周三把脫歐協議草案交國會第三度表決,一旦通過,英政府便向歐盟提出,延長脫歐期限至6月30日,但文翠珊警告,如果脫歐協議再被否決,會進一步延遲脫歐。

法國總統府昨日表示,除非英國在下周歐盟峰會前通過現時的脫歐協議,又或提出明確的替代方案,如二次公投、提前大選或接受類似「加拿大或挪威模式」的自貿協議,歐盟才會延長脫歐期限,否則英國只能無協議脫歐。

下議院在412票贊成、202票反對下,通過政府提出的押後脫歐決議,文翠珊預計在下周四至周五的歐盟峰會上,向歐盟提出延遲脫歐。下議院前日亦在334票贊成及85票反對下,否決要求舉行二次脫歐公投的修正案。保守黨議員布里金批評文翠珊撇除其他脫歐選項,令國會只能在支持其脫歐方案或大幅延長脫歐期限上選擇。

歐委會考慮是否准延脫歐

歐盟委員會將按照押後脫歐理據及延長時間,考慮是否准許英方延遲脫歐,但需得到歐盟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倘若歐盟拒絕,不論英國國會能否及時通過脫歐協議,英國仍需如期在本月29日脫歐。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若英國認為有必要重新制訂脫歐策略及建立共識,他會尋求歐盟領袖考慮批准押後脫歐。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