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共和黨12人倒戈 參院通過終止緊急狀態令

2019-03-16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頒佈國家緊急狀態,繞過國會調動公帑興建美墨邊境圍牆,遭民主黨連番批評,共和黨內亦有聲音質疑做法違憲。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前日表決終止緊急狀態令的議案,結果有多達12名共和黨議員倒戈,最終以59票贊成及41票反對下通過議案。特朗普隨即在twitter發文,矢言會運用總統權力否決議案。

多名共和黨參議員均表示,今次支持議案,並非只為反對特朗普或建圍牆決定,而是防止未來的總統「有樣學樣」,肆意動用緊急狀態令,處理氣候變化和槍管等問題。倒戈的共和黨人包括2012年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他表示要確保權力平衡,維護憲法的核心價值。

特朗普在表決前夕向共和黨議員施壓,稱支持議案的議員,就是反對其邊境安全策略。白宮官員更表示,這些共和黨人將面對政治後果,特朗普不會忘記反對他的參議員,未來不會出席他們的競選籌款活動或提供任何協助。

料特朗普以總統權否決

預計特朗普會首次運用總統權力,否決獲參眾兩院通過的議案。由於兩院需有2/3議員支持才能推翻總統的否決權,相信國會無足夠票數阻止特朗普否決。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