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千年仇恨難化解

2019-03-16
■13世紀教堂玻璃講述猶太人偷東西故事。  網上圖片■13世紀教堂玻璃講述猶太人偷東西故事。  網上圖片

余綺平

公元前三世紀的敘利亞古王朝,發生了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反猶太人運動,猶太教聖經遭焚毀,七十多年前的納粹德軍屠殺六百萬猶太人,企圖將他們滅絕。歷史學家認為,人類史上最悠久的仇恨,就是反猶太人。

《聖經》記載,耶穌十二門徒之一的猶大,為了三十個銀幣出賣耶穌,導致耶穌被釘十字架死,這是反猶太主義者的共通點。

這種仇恨延續至今天。反猶太主義(Antisemitism)運動近年如雨後春筍,席捲整個歐美社會。一年多前,美國弗吉尼亞州極右分子高舉「血與土」(Blood and Soil)示威牌遊行,要將猶太人驅逐出境。「血與土」是納粹口號--即「民族的生存是根據其血統和土壤,非我族類不得久留。」

歐洲各國的反猶示威近年更如火如荼,瑞典的猶太教堂被破壞、法國的猶太餐館遭焚燒、英國反猶罪案數字急增。歐美國家的反猶活動影響人們生活每一層面,示威活動令社會惶恐不安,如同芒在背。

半個月前,阿根廷的猶太教總祭司遭反猶主義者闖入屋毆打,震驚了猶太社區。阿根廷的猶太教組織規模十分龐大,是繼以色列和美國之後,名列全球第四位。今次總祭司被襲擊,等同公開向猶太教組織宣戰。

另外,英國在野工黨近年頻頻出現反猶言論,上月底有九名黨員因不滿領導層的脫歐立場,以及黨內長期的反猶態度,宣佈集體退黨。這是該黨四十年來的最大分裂,震撼英國政壇。據《每日郵報》揭露,工黨黨魁科爾賓的軍師、主管策略及傳播的米爾恩(Seamus Milne)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用暴力破壞以色列。工黨的反猶立場更顯而易見。

上月,當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訪問法國,參觀巴黎大屠殺紀念館之際,反猶分子闖入東部的猶太人墳場,向八十個墓碑噴上納粹符號的藍黃色漆油。目前居住法國的猶太人達五十萬,擁有歐洲最大的猶太人社區。近年他們陸續移居以色列;數字顯示,二零一四年約六千六百名猶太人移以,翌年增至逾萬人。

英國新聞學術評論網站《對話》(The Conversation)分析了反猶的歷史背景和影響。文章採用的配圖,是布魯塞爾天主教堂一幅十三世紀彩色玻璃,描述猶太人偷取聖禮儀式的麵包,遭人群用刀斧圍毆的故事。

文章指出,二戰時納粹德軍對待猶太人的暴行,無論從文化上、政治上和理智上都不能接受,這是世界共識。但人們的思想和世界局勢近年起了變化,二戰集中營所留下的陰影,逐漸消散。

文章說,西方國家政局不穩,中東衝突不休,均促使反猶主義興起。例如,歐洲的德國、奧地利、波蘭和意大利,原本就是反猶主義國家,他們近年受到伊斯蘭原教旨文化影響,植根歐洲的反猶思想復興了。

反猶主義滲入政商界。文章指出,無論是政黨內部爭辯,抑或商業陰謀,經常被扯上與猶太人有關。最荒誕的例子如荷里活電影大亨韋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被控性騷擾女演員,傳媒認為,他的行為與其猶太裔血統有關連。這是莫須有罪名。

千年仇恨,難以化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