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橫琴澳大產學研基地料7月投用

2019-03-18
■橫琴新區與澳門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受訪者供圖■橫琴新區與澳門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廣東省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與澳門大學日前簽署合作協議,共建橫琴.澳門大學產學研示範基地。據悉,有關的研發中心(見表)分三期同步建設,預計今年7月底一期項目初步落成並投入使用。

澳創科成果內地轉移轉化

這是繼南沙自貿區計劃籌建香港科技大學分校之後,廣東自貿區與港澳高校的又一重要合作。橫琴和澳門大學雙方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提升區域合作水平,探索通過教育產出帶動澳門科技創新,培養新興產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和轉型發展。

澳門大學用實際行動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結合澳門與內地創新科技優勢,吸引集聚國際高端創新資源,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將澳門創新研發的科技成果在內地轉移轉化。

橫琴提供土地及億元資金

根據協議,橫琴新區將為澳門大學免租提供1萬平方米的科技創新載體和1億元重大研發機構扶持資金及天使投資基金,協助澳門大學加速融入大灣區並優化創新科研佈局,推動澳門大學研究服務和知識成果轉移轉化。

澳門大學將依託該校3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優勢學科院所,在橫琴新區建設產學研示範基地,具體包括五大研發中心和一個高級培訓中心。

在當天的簽約儀式上,澳門大學與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簽署「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與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合作協議」,由澳大校長宋永華和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楊川代表雙方簽約。中央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薛曉峰等出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