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囚犯再犯率跌幅明顯

2019-03-18
■張建宗 網誌圖片■張建宗 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完善的司法制度及公正專業的執法,就是法治的關鍵。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出,香港的在囚者再犯率,在過去十多年錄得明顯跌幅,由2000年的39.9%下降至去年的24.9%,而少一宗罪案,能直接減少一個或多個受害人及其家人,同時大大降低犯罪帶來的社會成本。

張建宗從上星期出席為表揚有卓越表現的前線懲教人員而舉辦的「懲心群英嘉獎禮2019」談起,指相對其他政府部門,巿民可能對懲教工作比較陌生,但事實上懲教工作對整體社會持續發展有莫大貢獻。

他指出,在懲教署及社會各持份者努力下,香港的在囚者再犯率 (即在囚者在獲釋後兩年內因干犯新罪行而再次被判入懲教院所服刑的百分比) ,在過去十多年錄得明顯跌幅,由2000年的39.9%下降至去年的24.9%。其中青少年在囚者再犯率,由2015年的11.9%再次下降至2016年的10.2%。

他續說,懲教署在前年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的研究指出,懲教署於2012年至2016年間推行更生及社區教育工作,為社會節省社會犯罪成本共743億元,較政府在去年度衛生方面的經常開支712億元還要多,可見懲教署的努力取得豐碩成果。

懲教署勉讀書 7囚考獲碩士

他提到,懲教署工作不單注重「懲」與「教」,並會透過不同方式協助在囚者自力更生,讓他們重投社會。在學習方面,在囚者經常在公開試考獲佳績,在過去5年的中學文憑試,有11名青少年的成績符合入讀本地大學要求,更有22名及7名成年人分別考獲學士和碩士學位。

為讓在囚者重新投入社會,張建宗指,懲教署提供逾40項市場導向的職業訓練課程,包括髮型設計、西式餐飲服務、寵物美容等,5年間幫助他們考取超過1.8萬張證書,不但提升他們的謀生技能,亦配合本港人力需求,達至雙贏。

他又指,世界各地監獄時有發生對社會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事件,懲教署會不斷檢視及強化部門的預防措施、應變方案及人員裝備,竭力打擊非法活動,讓社會維持穩定。

他表示,懲教署明年將踏入100周年的重大里程碑,會舉辦一連串活動,向市民介紹懲教工作的發展及對社會的貢獻,希望大家大力支持6,000多名默默耕耘、守護香港的懲教人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