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專家」上身

2019-03-21

方 芳

中環港鐵站試新信號系統導致兩列車相撞,以致中環至金鐘站一段癱瘓。首天上班族塞爆中環站和金鐘站,大批市民撲車過海。這一役撲車過海,偏偏卻讓我遇上。

為了一年一度的體檢安排,我作了這時段的港鐵乘客。在香港大學站上了港鐵往旺角,剛上車就聽到封閉荃灣線中環至金鐘段的廣播,正正是我需要的行車線,尚有三個站就要到中環站了,怎樣變陣,就只有幾分鐘的思考時間。

首先我不想陷入中環和金鐘的人潮,也曾考慮到灣仔、銅鑼灣站轉乘巴士紅隧過海,再多想一層,隧巴突然加重負荷,排隊擠巴士也是苦事。短短一分鐘,讓我想到冷門的西隧,立即在上環港鐵站下了車,轉乘9字頭的西隧巴士,舒舒服服過了海。變陣應急,年輕人考智慧,長者防衰老,相信自己腦筋還可以。

香港地鐵四十年來首次撞車,當然是大事件,好些「專家上身」的巿民,誇誇其談得啖笑。中午在酒樓用膳,鄰桌的兩位漢子言之鑿鑿:「梗係把內地車廂的軟件夾雜原來車種,信號才會出事。」港鐵意外怎樣發生?軟件怎樣設計、運作還搞不清楚,就把事故扯上內地車廂了?

翌日港鐵發言人解答事故,相撞兩列車廂乃英國車廂,港鐵於2015年將更換新系統工程合約,批予法國Alstom(阿爾斯通)及加拿大Thales(泰雷茲)聯營公司,泰雷茲負責提供最新的「通訊為本列車控制技術」(CBTC)。港鐵的解答完全和內地車廂軟件扣不上邊,可是坊間就是有不少這些信口開河之士,民智之低,令人哭笑不得。

科技進步,更新是必然,試車出了意外,當然難以接受,但可以理解。港鐵今次試新系統,沒有造成人命傷亡,也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