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跟上網絡及機械人時代

2019-03-21

小 臻

人類社會發展步伐愈來愈快,之前仍關注如何跟上網絡商業發展的話題,例如網絡媒體發達不止改變了新聞媒體形態,也改變了廣告市場的生態,導致報紙生存空間受壓,網媒搶走了非一線銷量的報紙廣告,廣告商將他們的金錢分散到網媒,目前香港網絡紅人及網絡媒體如果有超過十多萬粉絲就可以獲得一些品牌垂青,據負責品牌宣傳的公關人員透露,KOL網絡上幫手上載片段的廣告費由幾千到幾萬元不等。

所以一些消費性雜誌的廣告被分薄而收入慘淡。原本KOL誕生是為了交換生活情報的渠道,現在成為賺錢工具,有產品邀請你拍攝產品宣傳片,給你買片酬勞;或是放片,出POST,相等於文字媒體的稿費,或廣告費,但內容片段就由廣告商審查,是否合他們宣傳角色的要求,社交平台變相是廣告平台,不一定是真感受。

有網紅數據分析平台會利用大數據為企業分析網絡創作人的受歡迎程度,從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和網站收集支持者數目、互動成效、「影響力指數」,然後將數據給市場推廣公司,讓他們可以找KOL做廣告,釋放他們的商業價值潛力。變相令這些網絡明星賺錢能力不輸給二三線藝人。因此,一些新入行的歌手、二三線女星又或名人都反過來當網紅, 例如項明生、葉翠翠、陳淇等透過網上聚集人氣,提升知名度及廣告叫座力,連TVB也鼓勵藝人做KOL。現在KOL地位金錢與人氣掛u,是無可避免的市場走勢。

仍未完全適應網絡競爭之際,很快又進入與機械人一齊競爭的現實。看到一個報道:麥肯錫2017年發佈的《失業與就業︰自動化時代的勞動力轉型》報告中預測,到2030年,全球8億人口的工作崗位將被機械取代。其中支持性職能受智能流程自動化與人工智能的影響最大,包括財務與會計、人力資源、法務、IT與行政等。目前機械人主要有兩種,工業機械人和服務機械人,將來可能由機械人當首席信息官、首席技術官、首席數字官。這種轉變意味荍畯怑n準備與機械人共事,共享工作空間,也意味茼b機械人承擔起重複性和危險性任務的同時,人類也要學習和掌握更新技能。

在所有職位中,高管可能是最不容易被代替的崗位,但是在機械人時代,高管需要去思考如何平衡機械人和員工的關係,如何把機械人引入員工隊伍,營造有利於人類與機械人和諧共存的文化,相互信任、相互尊重。高管團隊需帶頭將自身業務操作自動化,並作好迎接工作變化的準備。那麼高管要學新的東西太多了,年長可能不易適應,這樣高管走向年輕化,經驗可能不值錢了,退休人士可能愈來愈多,怎麼解決失業大軍?如何調節步伐,真考智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