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從化首辦賽馬 灣區合作範例

2019-03-24
■林鄭月娥(前左五)、張曉明(前右四)、王志民(前左三)和馬興瑞(前右三)在開幕禮上祝酒。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林鄭月娥(前左五)、張曉明(前右四)、王志民(前左三)和馬興瑞(前右三)在開幕禮上祝酒。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 從化報道)香港賽馬水平之高,早已獲國際肯定;早前發表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明言要推動馬匹運動及相關產業發展。香港賽馬會與廣州市從化區政府合作,昨日歷史性於廣州從化馬場舉辦5場純演示性質的速度馬術比賽。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讚揚今次賽事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個成功例子。馬會希望今後繼續舉辦同類型賽事,並藉此帶動從化以至大灣區旅遊。

因沙田馬場設施老化且不敷應用,由馬會興建的從化馬場於去年8月正式揭幕。而自早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從化馬場的戰略性更為重要,馬會亦成功於短時間內與廣州市政府各有關單位合辦昨日的賽事。

林鄭月娥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等昨日親臨從化馬場出席這一盛事,與觀眾共同見證歷史性一刻。廣州當地旅行社亦舉辦大型旅行團,組織了逾1,700名內地居民到場近距離觀賞賽事。

實現跨境檢疫運輸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讚揚從化馬場是大灣區建設合作的成功例子。她說:「從化無疫區與馬場的落成和持續運行,是香港特區與內地發揮各自優勢和共同努力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個成功例子。」她續說,從化馬場亦實現了開拓性的「一次審批,多次往返」的跨境馬匹檢疫及運輸安排。

她指,長遠而言,從化馬場有助全國馬術運動的持續發展,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與內地合作,讓從化馬場為大灣區內馬匹運動和相關產業的發展作出貢獻。

拓世界級馬匹產業

馬會主席周永健表示,從化馬場擁有世界級的設施、國際認可的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及專業的工作團隊,具備支持內地發展世界級馬匹產業的完善條件,未來將大力促進大灣區的就業和經濟發展,「從化區擁有優美的天然環境,相信從化馬場也可以支援從化發展成為國家及國際旅遊熱點。」

由於昨日的賽事僅為示範性質,並不接受任何投注,所有入場人士亦需遵守不可作現場直播的規則;至每場賽事開跑後15分鐘,相關訊號才會傳返香港作轉播。賽事規則及流程,甚至獎金亦與香港平時跑馬無異。

為灣區旅遊添亮點

馬會公司策劃、 品牌及會員事務執行總監張之杰指出,從化本身已是一個旅遊景點,期望同類活動,甚至每月的試閘表演可與從化景點連接起來,吸引大灣區旅客過夜消費,令本來已很強的旅遊增添亮點,更可一併帶動香港旅遊業,做大做強。

從化本身是一個內地著名的溫泉區,每逢假日均有不少遊人到區內享樂與度假,而毗鄰從化馬場已有幾家溫泉酒店。有在酒店的員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從化馬場啟用後,確實多了旅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