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跨境移動檢疫 開創國際先例

2019-03-24
■廣州海關人員觀察馬匹健康狀況。 海關供圖■廣州海關人員觀察馬匹健康狀況。 海關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從化報道)廣州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自去年8月從化馬場正式運營以來,大批香港賽馬陸續運來從化駐足訓練,以每周「兩進兩出」的方式頻繁跨境運輸往返粵港兩地,這在國際上並無先例。

安全網圍馬場隔離

在風險評估基礎上,廣州海關先行先試、開拓創新,為香港賽馬會量身定造一系列監管措施和管理制度,如「一次審批、多次往返」的審批制度,「暫時進口、全時隔離」的檢疫監管制度,「共同監測、共享結果」的一體化疫病監測方案等,開創了賽馬跨境移動檢疫監管新模式。

從化馬場位於內地首個獲國際認可的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的核心區,廣州海關負責人指馬場被全長7.8公里的生物安全圍網環繞,並配有電網、視頻監控等設施,這是從化馬場的第一道防線,形成了一個完整封閉的生物安全隔離區域,流浪、野生動物等難以跨越這道防線。而從化海關在接到香港賽馬會的賽事計劃後,在充分掌握和評估現場狀況的基礎上,及時組織制定了《從化馬場速度馬術比賽海關生物安全監管方案》、《生物安全監管操作流程》等,明晰各項監管流程,切實把握關鍵風險點,保障場內生物安全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