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記者手記】生存空間小 「非遺」恐「被遺」

2019-03-26
鄭祥霖走進校園,教孩子們製作花燈,領略非遺魅力。受訪者供圖鄭祥霖走進校園,教孩子們製作花燈,領略非遺魅力。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所接觸的大部分老手藝人似乎都不善言辭,我猜對於他們來講,手中的活計要比談天說地「有味」得多。「藝」就在他們身上,他們能夠利用簡單的工具和多年的操作經驗,快速熟練地完成產品的所有細節。鄭祥霖就是這樣一位手裡有味而性子羞赧的老手藝人。

整個採訪過程是略帶壓抑的,其間可以感受到鄭祥霖提及「他出生在南後街卻再也回不去了」的感傷,感受到他說「現在沉下心學做花燈的年輕人基本沒有了」的不得已,寥寥數語,將老一輩傳承人的無奈展示得淋漓盡致。

因對自家所掌握的非遺技藝不捨,到了古稀之年,鄭祥霖還在奔走操勞,令人敬佩,又令人心疼。一部電影《尋夢環遊記》中,有一句台詞:在愛的記憶消失前,請記住我。對於親情如此,對於非遺項目和傳承人而言,又何嘗不是?

時移勢易,「非遺」的保護與傳承面臨巨大挑戰,有識之士高聲疾呼搶救「非遺」,政府亦出台系列措施保護「非遺」,但其生存空間仍不斷萎縮、傳承者日漸稀少、年輕人與「非遺」漸行漸遠已是不爭的事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