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 春季到來椿芽香

2019-03-26

山 林

我剛在城區買了這棟獨院的時候,從集市上購來兩株小香椿樹栽種在院子裡的空地上。香椿樹果然生命力旺盛,當年就成活了。芽苞初綻,翠色欲流,很顯然,這是香椿品種中的「綠葉香椿」。第一年的香椿芽我沒掰,我怕影響了它們的長勢,斷送了它們的未來。

第二年,從香椿冒芽的那一天,我就盯蚞藈憿A深情以待。十來天後,我小心翼翼把它們從樹上掰下來,總共得了一小把。綠配白,好事來。我首先做了一道陽春美食--香椿芽拌豆腐。據清代美食家袁枚在《隨園食單》中記載:香椿頭拌豆腐,嗜者尤眾。椿芽異香,豆腐奇軟,這道菜不但古代人愛吃,現代人也是「愛不釋口」。

清末名士康有為愛吃香椿芽拌豆腐。他還寫了一首《詠香椿》:「山珍梗肥身無花,葉嬌枝嫩多杈芽。長春不老漢王願,食之竟月香齒頰。」所謂的「身無花」,是香椿的年限不到,還沒到開花的時候,並不是永生不開花。我見過香椿樹開花,椿樹花是白色的,有桂花的嬌俏模樣。花兒落了,結出一串串鈴鐺一般的果實。這些果實裡的種子可用來培育香椿樹幼苗。中國人吃香椿,自漢代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香椿樹樹杈再生能力很強,掰掉頭茬,還有二茬,愈是掰過的枝頭,杈芽愈多。

民間諺語:「雨前椿芽嫩無比,雨後椿芽生木體」,香椿芽長得猛,老得快。穀雨前後,是吃香椿的最佳時期。香椿芽亞硝酸鹽含量很高,隨茩需牉酊漸耵禶|愈來愈高。所以,吃椿芽一定吃嫩的。即便是嫩椿芽,也一定要焯水一分鐘以上,這樣,亞硝酸鹽遇熱會流失一部分。有害物質少了,香椿芽的美味卻仍舊令人齒頰留香,這是因為香椿中所含芳香族揮發性香油精不溶於水的緣故。

老家院子裡種了一棵很大的香椿樹。每年春三月,香椿樹的枝頭都會冒出無數嫩芽,年年如此,從不爽約。這些寶貝芽兒,初時為棕紅色,長到一指長的時候,底部變綠,頂部轉為紫紅色。這就是香椿的另一個品種--紅葉香椿。紅葉香椿和綠葉香椿味道是有點差別的。在我看來,紅葉香椿不但顏色絢麗,香味也更濃郁一些。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淺見。在大眾眼裡,不管是紅葉還是綠葉,香椿芽都是著名的「樹上美蔬」,用「人見人愛」來形容它們一點也不過分。

我自己種的兩株小椿樹,一伸手就能夠到樹梢。哎,長恨產量上不去,吃得真是不過癮。老家的椿芽樹太高,掰椿芽需要用特殊的工具。一根長長的竹竿,頂端綁上鐵彎u,就是我家常用的「摘椿芽神器」。前幾年春天,我總是為了摘新鮮椿芽而跑回老家。為此,大嫂打趣我:「你是為了親人回來的,還是為了香椿芽?」我笑而不答,注意力全在香椿樹上了。

當下快遞業的發達,我不用親自回家,也能吃上頭茬椿芽了。去年,大嫂給我寄了一紙箱子香椿芽,兩天時間就收到了。吃茩需洈煄A我感動得不行。來而不往非禮也!我去藥店用醫保卡刷了一些最貴的麝香虎骨膏。大嫂幹農活累,時常腰酸背痛腿抽筋,這個虎骨膏是她最稀罕的。「椿香」讓我動心,「麝香」讓大嫂開心。就在前幾天,大嫂給我電話,問我今年還要香椿芽嗎?我說,那是必須的!

香椿芽在農村,算不上寶貝。到了城市裡,搖身一變,成了「富貴菜」。自然生長的香椿芽剛上市的時候,在大城市會賣到60多元一斤。 大棚生產的香椿芽因為口味不夠純正,是無論如何也賣不到這麼高價錢的。這就是老百姓常說的「一分錢一分貨」。我有個微信好友家裡種了幾個蔬菜大棚,其中就有香椿溫棚。大棚裡的香椿樹受菜農們控制,都長不高,抬手就能掰椿芽。通過視頻,我看到了掰椿芽的勞動場景,饞蟲被勾起來了。微友是山東泰安人,家裡的香椿芽也在網上反季節賣。去年10月1日,我買了三斤鮮椿芽,熟人打折,一共收了我60元。味道還算不錯!

香椿芽營養豐富,特有的香氣能令人食慾大增。香椿芽最簡單的食用方法,是醃鹹菜。撒上一把食鹽揉一揉,再悶在罐子裡放一放。鹹淡實宜,清口爽心,就茼Y饅頭,特別下飯。 大畫家齊白石愛吃香椿,香椿芽炒雞蛋是他的最愛。 香椿芽炒雞蛋也是我的拿手好菜 ,是我家每年春天的餐桌必備菜。事實上,我更喜歡香椿芽炒鵝蛋。鵝蛋,比雞蛋貴,香椿芽,是時令名菜,比其它菜尊貴。兩者結合,似乎更為般配一些。鵝蛋個頭大,一個可以抵五個雞蛋,炒一盤香椿芽,一枚鵝蛋足矣!

香椿樹是長壽樹,有茤聹悸漸糽R力。「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 《莊子.逍遙遊》中的大椿,就是香椿。椿樹有福有壽,栽植在庭院裡,寓意非常美好。漢語成語「椿萱並茂」,指椿樹和萱草都枝繁葉茂。椿,代指父親,萱,代指母親。父母雙全,乃人生大福。 父親,是一家之主。椿樹,也有「樹王」的美譽。民間有個對蚞薴「祈高」的風俗。一群孩子圍訒狊藎菬鉭q:「椿樹椿樹美名揚,我長高了你長長。你長長了做棟樑,我長高了上學堂......」

香椿木是優良木材,紋理美麗且有光澤,素有「中國桃花心木」之稱。當年,母親的嫁妝中有兩個椿木大櫃子,直到現在,兩個櫃子都成了「老古董」,木料尚未變形。宋代大文豪蘇軾云:「椿木實而葉香可啖。」他首先讚揚了椿木的質地堅硬。木質好,葉兒香,真不愧是樹中之王啊!

我辦公室裡有個女同事蓓蓓,特別愛吃香椿芽。她十分羨慕我家的小院種了香椿樹。為了能吃上自己種的香椿芽,她也琢磨茩n買個帶院子的複式樓。 因為種種原因,願望沒有實現。有一天,蓓蓓邀請我去她家看看。去了才知道,蓓蓓在家裡的陽台上盆栽了幾株香椿苗。蓓蓓野心不大,她笑嘻嘻地說,我不指望它們長成參天大樹,每年讓我打打牙祭就OK。

蓓蓓還說,早在漢朝,香椿就作為貢品,深受後宮佳麗追捧。我恍然大悟,原來,蓓蓓愛吃香椿芽,主要是因為香椿芽含有維生素B、維生素E、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這些成分可是能美容養顏、滋潤肌膚的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