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向內看,方可獲取心靈自由

2019-03-26

王嘉裕

最近機緣巧合與朋友分享,關於內在世界可探索的內容。他先問了一個很直接、簡單的問題:我有興趣探索內在世界,但怎樣開始探索呢?

這個時候我靜了下來,思考片刻後,內心浮現的答案有:看書,冥想。但是,轉化到冥想的時候,我們應該想些什麼呢?如果完全沒有嘗試過向內看,怎會知道向內看應該看什麼呢?

幾天後,我突然得到了一個答案。我們可以來思考:

平時回到家的時候,你第一件事會做什麼?坐公交車感覺無聊的時候,你會做什麼?我想我們都是以看電視、玩手機等方式來消遣時間。我們之所以會找事情做的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不想向內看,不想面對自己,不想面對自己一直以來壓抑茠漫狾陰◇和感覺。因此,向內看的第一步,不妨嘗試在回到家的時候,第一時間不要開啟電視,而是選擇面對前所未有的一份寧靜,好好讓自己重新去感受這份感覺,感受自己留在家中,沒有雜音,沒有擾亂,單純地存在的那份感覺。

在港鐵上,當你覺得無聊的時候,不要迫不及待地滑動手機屏幕,同時請關掉你的音樂,讓你的注意力集中起來。就只是單純地站荍a,察覺自己搭乘港鐵的這個行為,然後慢慢感受自己搭港鐵的這份感覺,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搭港鐵時,你會思考到什麼?總之,用心感受自己身處港鐵中的這一份體驗。你可能會突然發覺,這一份體驗非常神奇,也許你從來都沒留意到,乘搭港鐵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只要用心感受,你就會發現,原來港鐵裡竟然出現那麼多你從來沒有留意過的東西。或者,你再觀察一下身邊的陌生人,你可能會發現很多新鮮的事情,你會發現非常有趣,繼而發出由衷的微笑。在那之後,也許你會將每一次搭乘港鐵,都當作自己向內看的機會,你會享受並珍惜這份體驗,因為向內看讓你獲益匪淺。

因此,下次在港鐵站轉車的時候,即使很擁擠、燥熱,你也不要只顧虓迡o聒噪,別讓你的情緒牽動你、影響你,你應該珍惜那樣特別的環境和機會,感受這一份局促的感覺,你就會發現自己並不是在局促的環境下,而是作為一個體驗者,在下意識地體驗這份感覺,這份感覺並沒有好壞之分,只是單純一份讓你體驗的感覺。

向內看,是我們對心靈的一份探索,是極其珍貴的心靈對話。時刻保持向內看的意識,我們的頭腦才能更清醒,對生活的方向也更明確。但是,要做到向內看,我們首先必須排除生活那些庸俗的煩惱和享樂,別讓它們蒙蔽你的眼睛和心靈,別讓它們消耗你太多的能量,你知道,只有向內看,你才能獲得生活的真正自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