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陽明山上

2019-03-26

伍淑賢

一個人有錢有事業,住洋房養番狗,你想他最渴望什麼?原來是找人陪吃飯。

年前去台灣探朋友,她做旅遊推廣工作,認識很多台灣旅行社老闆。有天她開車帶我上陽明山玩,先去一家有名的料理吃台灣菜,店名和食物今天已了無印象,只記得有個清幽小園可以散步。

然後她說想帶我去看個住陽明山的旅行社老闆朋友,我當然說好。陽明山聞名已久,小時候看瓊瑤小說,就知道住陽明山者上等人也。於是我們開車繼續上山,直闖她朋友的獨立洋房。甫進入花園,以為會有幾頭狼狗衝出來擾攘一番,怎知十分安靜,但當我們泊好車,朝大門走去時,赫然見到一頭比個六呎男子還要高的白色巨犬,直立攀在大廳的落地玻璃窗上,朝我們狂抓。這時一個年約六十的男子現身喝住巨犬,把牠拉回房子深處。

待女傭請我們進大廳坐,奉上綠茶等待主人回來時,女友已告訴我,原來他老婆幾年前仙遊,成年子女都不在身邊,但當年與老婆一起打拚成功的生意,不知怎的卻做得愈來愈大。這本是人生最自由的黃金歲月吧,但他卻不喜應酬也不找新伴侶,只是有鋪癮頭,愛請小輩和行家陪他吃吃飯,聊個天。我那女友還說他這房子地窖簡直是個私人博物館,陳列了夫婦倆幾十年來收集的明清古董,現在還是荈臚H天天打掃得一塵不染。

這時男主人出來,皮膚黝黑,一身衣荍C調光鮮,腳踏的是那季意大利某名牌最新款的淺粉色loafer(懶佬鞋),神州兩岸富豪至愛。他一坐下,介紹後寒暄幾句,果然就說不如吃飯去。女友說我們剛吃了,他就說不如先去喝咖啡,稍後再晚飯。後來真帶我們參觀地庫的古董,和另一邊那足可容納五六十人的卡拉OK大廳。

那天下午我們三個就幫襯了陽明山腰的流動露天咖啡檔,其實只是簡陋的小貨車,我們就茪儥P^吃了多士。到黃昏,就陪他去山腳小店吃地瓜粥和炒青菜。他很開心,說了幾遍,幾時再來,一起吃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