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樂於助人的大愛精神

2019-03-26
■陳幼南博士與淑梅姐。作者提供■陳幼南博士與淑梅姐。作者提供

車淑梅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博士是著名商人陳偉南先生的兒子,陳家出了名父慈子孝,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兩年前兒子為父親設下一百歲壽宴,現場更將潮州祖屋作為佈置,使來賓都有茖鴟a裡吃飯的親切感覺,甚有心思。陳博士非常敬佩父親雖然經歷過戰亂和很多人生的掙扎歷程,但對家鄉的濃情依然不減,特別在教育方面,「1985年老父跑回家鄉辦學校,校名不用自己的名字,更經常跟校長保持聯繫商討校內事務,畢竟父親是師範畢業生。老人家的行為影響了家鄉的年輕人奮發向上,原本當地只有幾位大學生,現在已經超過三千多位了,如果沒有父親的努力,可能這批年輕人依然在田裡勞動哩!」

陳老先生也是一位開明的父親,兒子1967年於聖保羅書院中學畢業,醫科收了他,父親卻同意他跟隨同學們到加拿大讀化學工程,「後來我更跑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修讀化學博士,接茼b國家研究院工作兩年,再返回加拿大蜆殼公司服務六年。至1985年,我35歲了,老父在內地設飼料廠養○鶠A我回來了出任公司的董事總經理,無論工作、文化也得慢慢適應。我住內地宿舍,只有三個要求︰熱水、冷氣和蚊帳,夠了。」

原來陳博士不單是石油專家也變成了養雞專家,不過最近他笑言自己不務正業,因為他正全面投入兩項大型的籌款項目當籌款主席......第一,繼李嘉誠先生的「汕頭大學」之後,潮州社群正努力開辦一所以美國加州理工為模式的大學--「潮汕大學」,因為汕頭汕尾地區共二千萬人口,又怎能只得一所大學呢 ?

另外,他為168年歷史的母校聖保羅書院重建校舍而奔跑,陳博士直言:「我對母校的熱情無人能及,我由小學五年班至Upper 6每個月的學費單都保留荂C現在學校要重新安排校舍空間,校址範圍本來面積不大,當年重建已是六十多年的事。預計變動包括︰課室空間加大,因為現今流行小組討論,要將班房面積加到走廊去;踢西瓜波的室外運動場加建上蓋,屋頂多了空間;有蓋籃球場變成小型音樂廳;泳池由室外變成室內,把使用率提高,校長是很有抱負的!我要讓舊生知道這次並非表面的裝修......其實除硬件外,老師的培養也很重要,例如讓對音樂有興趣的同學有更多發展的空間,我們舊生合唱團就有任總任志剛、曾鈺成、曾德成等等,希望籌款活動順利成功。」

其實熱心的陳幼南博士公職甚多非常忙碌,月中他飛往新西蘭匯合來自全球125個潮州社團的代表共二百多人,召開「國際潮州總會」即將在該地舉行的二十屆聯誼大會的預備會,怎料剛遇上當地發生了震驚全球的槍擊事件。當天晚宴市長遲到了,大家即時發起了捐款,籌得了200多萬紐元幫助遇害者的家屬渡過難關。這種潮州人一呼百應樂於助人的大愛精神,也印證了剛慶祝102歲壽辰的陳偉南老先生所言︰「事業成功在努力、人生價值在奉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