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香港「作聯」辦莫言個展 爭取設立「香港文學館藏」

2019-03-30
■香港作家聯會一年一度的聯歡晚會。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王凱波、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及作聯監事長張國良等嘉賓出席。■香港作家聯會一年一度的聯歡晚會。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王凱波、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及作聯監事長張國良等嘉賓出席。

香港作家聯會(作聯)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暨春節聯歡於日前23日舉行。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王凱波、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及作聯監事長張國良、香港作家聯會副會長兼中國作協全委會委員蔡益懷、香港文學出版社社長周鋒等嘉賓出席當天的大會。

香港作家聯會執行會長陶然先生近月病逝,大會初始,全體與會者為陶然默哀一分鐘。作聯會長潘耀明表示,2018年對於作聯來說也是很沉痛的一年。作聯顧問饒宗頤、作聯聯合發起人及創辦人劉以鬯、作聯顧問黃慶雲、作聯永久榮譽會員查良鏞(金庸)等德高望重的人相繼離世,向他們致以深切悼念。

潘耀明在會上回顧作聯2018年工作。2018年是作聯成立三十周年,三本會員全集,包括散文卷、小說卷和詩歌卷已於去年10月出版;作聯更特別印製記錄1988年創會至2018年期間所舉辦過的大小活動和珍貴照片的畫冊。

作聯今年首要的工作計劃是作聯、世界華文文學聯會和莫言文學基金會擬合作於今年內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聯合舉辦莫言《莫言墨語》香港展,展出莫言的手稿以及書畫等,與莫言基金會合作,在香港舉辦莫言的個展,並邀請莫言赴港演講。同時繼續與中國作家聯會合作舉辦寫作講座和青年培訓班。創會會員潘明珠、潘金英直言香港作家聯會成立於1988年,現有作家會員逾300人,「我們希望透過青年創作坊 、兒童文藝創作坊等令多些年輕作家加入,希望培養多些年輕文學作家成為會員,薪火相傳。」

潘耀明又表示,作聯今年將繼續倡議在香港西九文化區設立「香港文學館藏」,「因為沒有像樣的場地,每次搞探討文學活動只能在酒樓舉行,要進行講座非常不方便,去年曾與特首反映過,未有好消息,今年將繼續爭取。」

聯會周年大會邀請了香港翻譯學會會長、香港中文大學翻譯學榮休講座教授金聖華在大會以「論余光中文學翻譯的創作空間」為題作專題講座。金教授認為翻譯西方文化其實是另一次創作,翻譯者的功力風格直接影響翻譯出來的作品是否吸引,目前出現最大問題是濫用連接詞抽象名詞,網絡上的文字更令她失望,她希望大家一齊承擔維護中文美感的責任。

文、攝:焯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