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八成教師促9月推全面學位化

2019-04-01
■余綺華(左)認為,教育局應對教育工作者締造公平的工作環境,盡快實行全面學位化。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供圖■余綺華(左)認為,教育局應對教育工作者締造公平的工作環境,盡快實行全面學位化。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特區政府將於2019/20學年推出公營中小學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措施,但小學可因應校本情況,分兩年落實該措施。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的最新調查顯示,逾八成受訪者認為應該於本年全面推行該措施,近八成人認為分兩學年實行並不公平,也會剝削教師權益。該會促請當局保障文憑教師的薪金待遇,否則只會影響士氣及歸屬感。

教育局日前向公營中、小學發出通告,公佈學位化推行細節,中、小學學位教師比例將由現時85%和65%,於2019學年起增加至100%,即全面學位化。小學方面,則可按校本需要分兩年推行。

指小學分兩年推行不公

香港教育脈搏及工聯會屬會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於本年3月,就「教師教席全面學位化」問題成功訪問了216名中小學教師。結果顯示,85%受訪者認為中小學均應在今年9月實行教席全面學位化;而79%受訪者認為,小學分兩年推行學位化並不公平,亦有76%認為這是進一步剝削了教師的合理權利。此外,78%受訪者認為,分兩年推行學位化,影響了教師的公積金及退休保障。

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會長余綺華認為,教育局應對教育工作者締造公平的工作環境,盡快實行全面學位化。她建議,為保障文憑教師有合理及公平的薪津待遇,當局應在新學年統一在中小學推行全面學位化措施,以保學校員工士氣及歸屬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