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佔領變擁有 美以惹衝突

2019-04-01
■戈蘭高地現時被以色列佔領。 資料圖片■戈蘭高地現時被以色列佔領。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在白宮會晤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其間簽署公告,承認戈蘭高地為以色列領土。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侵佔原屬敘利亞的戈蘭高地,國際社會一直拒絕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在特朗普簽署公告後,敘利亞、俄羅斯和阿拉伯國家聯盟等國家和組織紛紛反對,警告此舉或引發動盪局勢。■節自︰《美認以擁戈蘭高地 敘俄等警告掀動盪》,香港《文匯報》,2019-3-27

持份者觀點

1. 美國︰由於伊朗和真主黨等組織在敘利亞南部,試圖透過戈蘭高地向以色列發動襲擊,故美方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以保障以色列不受外來威脅。

2. 敘利亞外交部︰美方無視國際社會譴責,公然侵犯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美國充滿敵意的政策,將使中東地區和全球置於險境。

3.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戈蘭高地的地位並未改變,安理會決議已反映這立場。

4.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國際社會公認戈蘭高地是被佔領土,聯合國安理會曾多次通過決議,要求以色列從戈蘭高地撤出。

多角度思考

1. 美國承認以色列在戈蘭高地的主權,會對中東局勢帶來什麼影響?

2. 為何各國反對美國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的主權?理據何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