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化工廠爆炸 封排口防污

2019-04-01

新聞撮要

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3.21」爆炸事故發生後,生態環境部立即啟動應急響應程序。由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帶隊的11人工作組上周抵達響水縣爆炸事故現場,封堵響水縣「3.21」爆炸園區入河排口,嚴防污染入海。 ■節自︰《封堵園區入河排口 嚴防污染黃海》,香港《文匯報》,2019-3-23

持份者觀點

1. 生態環境部︰事故發生地距離最近的灌河河道不足2公里,距離灌河入海口僅十幾公里,事故中產生的污染廢水一旦進入灌河,將會使後續工作陷入被動,因此,處置工作的關鍵在於堅決防止污染廢水進入灌河進而污染黃海,必須第一時間截斷園區入灌河排口。

2. 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陳家港化工園區多處河閘內不同程度的檢出三氯甲烷、二氯甲烷、二氯乙烷和甲苯的揮發性有機物組分,其中濃度最高的為新豐河閘內斷面,二氯乙烷和二氯甲烷分別超過《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的2.8倍和8.4倍。

多角度思考

1. 化工廠爆炸會對當地的生態環境做成什麼影響?

2. 當地政府可以採取什麼措施來防止化工廠爆炸造成的污染擴展出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