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綠得開心@校園】流動種菜車 太陽能運作

2019-04-01
■參賽隊伍打造流動智能溫室「綠台流閣」,即使在狹窄的室內空間亦能享受種植樂。 作者供圖■參賽隊伍打造流動智能溫室「綠台流閣」,即使在狹窄的室內空間亦能享受種植樂。 作者供圖

丘陵多平地少、人口多空間少、工作多時間少-香港不適合農業,似乎跟人類沒有翅膀一樣,是鐵一般的事實。不過,人類既然能研發飛機翱翔藍天,又為什麼不能以創科手段開拓綠土?本校師生有感於此,另闢蹊徑,研發出流動智能溫室「綠台流閣」,將種植從綠野農田擴展至大街小巷上,並用此參加港燈「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

所謂「萬事起頭難」,我們第一個遇到的難題,便是不知如何設計外形。大家所認識的溫室應該是一座大型的玻璃建築,怎樣縮小其體積,甚至移動到街上呢?

直到我們從街上的美食車得到靈感-將種植系統安裝在流動車上,並將平鋪的種植空間改為多層結構,完成了「綠台流閣」的外觀設計。

製作完支架,便要完善種植系統。建基在流動車上的種植系統需要考慮一個問題:水分從土壤流失後該如何排放?隨街排放污水顯然不是一個好主意。有見及此,我們改為採用水耕栽培,將垂直排列的種植排架連成一個循環系統,讓水泵將水從儲水缸推往高處,再從層層排架流動回到儲水缸。這樣的設計消除了污水排放的需要,亦毋須更換土壤,附合了美觀、衛生與方便三大需求。我們在地理課學習到種植肥料與殺蟲劑會污染環境,便進行了廣泛的資料搜集與試驗,發現洗米水最符合植物的營養需求,而大蒜水則有驅蚊作用,兩者均為有機生產,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可減到最低。

種植農作物成功與否,很大程度受種植環境影響;因此,我們決定研發出一套半自動化種植環境的系統,種植過程中實現無人操作,大大減少農夫的工作。綠台流閣的溫度與光度由Arduino實時調控。

當溫度過高時,Arduino便會啟動電風扇,為植物降溫。如果光線不足,綠台流閣會啟動培育燈,令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加速植物成長。

水耕栽培的水泵、風扇與培育燈都需要電力。我們在綠台流閣上安裝了太陽能電池板,毋須依靠外部供電。我們更加入了「模擬向光系統」,以智能程式追蹤太陽方向,並配合綠台流閣頂部的伺服摩打,將電池板轉向面向陽光,確保裝置在日間能夠以太陽能驅動。

為觀察綠台流閣作為流動種植空間的功能,我們以不同植物進行種植實驗。在最初的實驗中,曾出現植物枯萎的情況。我們便就此進行改良,例如在種植排加設氧氣泵,解決水中含氧量不足的問題。經過反覆實驗後,終於收穫到生菜、油麥菜及茄子等不同種類的植物。

綠台流閣的硬件與軟件終於大功告成。為了向公眾推廣綠色種植的概念,我們將綠台流閣推出社區進行校外宣傳,向一眾街坊展示我們自豪的作品。參觀市民對智能控制的節能種植很感興趣,查詢有關太陽能驅動農業的可行性與可發展性,並給予我們很多寶貴的意見。

「綠台流閣」有幸在港燈「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中獲得優異獎。我們希望通過這個項目,探討創意科技在香港農業上的應用,並期待將來更進一步,將學校所學的知識和技術用於推動香港本地產業的發展。 ■香港中國婦女會馮堯敬紀念中學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8「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優異獎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