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自稱無上癮 青年吸毒增

2019-04-01

新聞撮要

禁毒常務委員會上周舉行季度會議,檢視2018年本港的吸毒情況,以及「2017/18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的結果。

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持續下降,但青少年吸食毒品(尤其是大麻和可卡因)有所增加,而年輕成年人吸毒、隱蔽吸毒等問題仍需關注。 ■節自︰《自以為無上癮 青少年吸毒增23%》,香港《文匯報》,2019-3-27

持份者觀點

1. 禁毒常務委員會︰高小學生最常吸食的毒品為咳藥水,而中學生和專上學生最常吸食的毒品為大麻,他們普遍在自己或朋友、同學家中吸食,超過八成曾吸食毒品的學生表示從未向他人求助,因為不認為自己已上癮。

2. 禁毒專員陳詠雯︰因應某些海外國家和地區將消遣用大麻合法化,香港的青少年或可能對這種毒品採取較為寬鬆的態度。我們會善用現有平台及物色新渠道,加強宣傳吸食大麻禍害的正確資訊,糾正錯誤觀念,以免誤以為大麻無害而嘗試吸食。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簡述青少年吸食毒品的情況。

2. 有意見認為「青少年相信自己吸食毒品不會上癮」是導致青少年嘗試吸毒的主因,你同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