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祈願港市民「醉有福」

2019-04-03
■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仔細觀摩清代書法家郭司經的「醉有福」。  香港文匯報廣西傳真■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仔細觀摩清代書法家郭司經的「醉有福」。 香港文匯報廣西傳真

周瑋介紹道,王城景區(靖江王府)是明太祖朱元璋封其侄孫朱守謙為靖江王藩邸,桂林王城景區先後經歷了14代靖江王,順治十四年,王府改為貢院,成為當時學子考取功名之地。林鄭月娥在此囑咐小兒子說,「你也要考試哦!」

集福祿壽禧於一體

2017年聖誕假期,來桂林休假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手執清朝的書法家郭司經的《醉(最)有福》,細細欣賞,愛不釋手。《醉(最)有福》,原碑鐫刻在獨秀峰的東麓,據說是清朝的書法家郭司經一手同握三支毛筆,在醉醺醺的狀態下,連筆書寫一氣呵成,寓意福氣連綿不斷,所以稱為「醉有福」。

王繼勝說,郭司經的福字,魅力在於他將中國民俗文化和吉祥文化發揮到了極致,一個字含有福、祿、壽、禧。福字包含富貴、長壽,也包含平安吉祥健康如意。王繼勝希望能借林鄭月娥之手,將「醉(最)有福」的美好祝福帶給香港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