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台海中線」並非不可逾越的鴻溝

2019-04-03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近日,有消息稱大陸兩架戰機越過所謂「台海中線」,與台軍飛機對峙十多分鐘。事件引起廣泛關注。

「台海中線」是美國人強加給兩岸的一條政治和軍事分界線。1955年,美國空軍參與「協防」台灣,在海峽上空劃定一條防空警戒線,非法命名為「戴維斯線」,這就是「台海中線」最早的來源。台美雙方根據「戴維斯線」,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再逐步修訂,分為空軍與海軍使用兩種。但無論哪一條,大陸政府都不承認。

如今,所謂「台海中線」不過是民進黨當局的「心理防線」。因此,一旦解放軍戰機巡航到了中線以東,民進黨當局就惶惶不可終日,蔑稱「大陸要改變現狀」。真實的現狀就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誰也不能割裂出去」。民進黨當局拿「台海中線」說事,無非炒作「大陸威脅論」,綁架台灣民意。同時,向「美國主子」哭訴,懇求以超高價購買更多的美國二手武器,通過「軍購孝敬」謀求美國更多的「精神支持」。

台灣民眾知道,大陸對台軍事鬥爭準備針對的是蔡英文、賴清德之流的「台獨」勢力,對「台獨」分子的拙劣表演深惡痛絕。台灣民眾也知道,美國就是把台灣當作「棋子」,棋子隨時可以成為「棄子」。民進黨當局玩弄政治選題,不拚經濟,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謀求台海兩岸和平發展,這就是民進黨當局的一貫做法。自己搞「台獨」,並以此綁架台灣民眾,台灣民眾早已厭倦。

解放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決心堅定,堅決遏制「台獨」和防範外部勢力干預台灣,「台海中線」不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鴻溝。大陸一直謀求兩岸和平發展,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遺憾的是,民進黨當局倒行逆施,挾洋自重,不斷「去中國化」,肆意挑起兩岸軍事緊張,不自量力,「台獨」必將是一條不歸之路。

解放軍實力今非昔比,繞台的軍事行動成為常態,跨越「台海中線」不僅是解放軍日常的訓練科目,而且是強化實戰能力的重要體現。民進黨當局一意孤行搞「台獨」,解放軍用實際行動警告「台獨」的震懾力將越來越強,如同在「台獨」分子頭上懸掛一把「達摩克利斯劍」。

美國政府、「台獨」勢力通過多種手段企圖改變台海現狀,從通過《六項保證》、《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案》涉台條款,到出台《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強化美國在台協會(AIT)的「外交屬性」,將AIT大樓打造成美國在亞太的最大情報中心,加大美台政府和軍方交往力度,甚至邀請台軍參加多場聯合軍演,都是美國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伎倆。

解放軍必然要以強硬回應,告訴美國政府和民進黨當局,不要誤判形勢,火中取栗,「台獨」死路一條,大陸不會答應,台灣人民也不會答應。「台海中線」這條「台獨」心理防線,必將不復存在,更談不上什麼不可逾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