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技暢想】出行要智慧 各地有各法

2019-04-10
■芬蘭的乘車證是在App上顯示。 作者供圖■芬蘭的乘車證是在App上顯示。 作者供圖

最近三個月在各地公幹,體會了不同的公共交通智慧出行,尤其是付款方面。智慧出行的意思是應用資訊科技、互聯網、人工智能及公開數據等,讓乘客可用最快捷及最便宜的方法抵達目的地,及令城市路面的使用效率提高。

愛沙尼亞現在應用的系統,跟香港的八達通很近似,但可在行程完畢時,在便利店即時把卡的按金贖回。不過在購買時,由於言語不通,還是會出現不便的地方。巴士站有清楚電子板,標示將會到站的巴士和時間。

芬蘭比較先進,只需要下載App,然後在App上選擇多少人次(一部手機可有多於一個人的票)及什麼票種(基本上所有輪船、輕鐵、巴士及火車都適用),即可在App上顯示出乘車證,而乘車證是會在畫面跑動的,來證明這個乘車證有效,方便查證。

俄羅斯的地鐵仍然用現金買代幣的方法,對於言語不通的旅客來說,確實是一種挑戰,雖然他們亦有如八達通的一兩天乘車證,但由於要乘坐超過八次才抵用,所以很多遊客都會選擇逐次給現金;在聖彼得堡的巴士上,仍有查驗及售賣車票的員工。

葡萄牙的情況有如新加坡,乘客都需要購買一張如八達通的乘車證,然後增值,沒有簡單的方法檢查餘值,而且不能退回,在不同的省份,乘車證也不通用。

深圳及廣州現在已經可以用微信二維條碼或銀聯閃付,只需要在進站及離站時出示已可使用,極為方便。香港的情況大家非常清楚,希望香港政府可以盡快引進有效的方法帶領世界潮流。■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