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清洗」國土安全部

2019-04-10
■傳特朗普下令「清洗」國安部門。 美聯社■傳特朗普下令「清洗」國安部門。 美聯社

密勤局長丟官 料續有高層離職

美國國安部門人事連日「大洗牌」,繼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被辭職」後,隸屬國土安全部、負責保護總統安全的密勤局,局長奧爾斯亦於前日宣佈離職。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公民和移民服務局局長西納斯,以及國土安全部總法律顧問米特尼克,也可能於近期請辭。美媒指出,總統特朗普下令「清洗」國安部門,預示當局將對邊境安全採取更強硬措施,此舉亦可能關乎他對明年大選的部署。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發聲明稱,奧爾斯過去兩年工作表現出色,特朗普感謝他40多年來為國家服務,但未有提及奧爾斯離職原因。特朗普已任命密勤局資深官員默里,於5月起出任局長。白宮官員透露,奧爾斯離職與尼爾森離任,以及佛羅里達州總統度假別墅海湖莊園近期的保安漏洞無關。

「他的大耳朵像小飛象」

65歲的奧爾斯曾在海軍陸戰隊服役35年,其後加入海關及邊境保護局,前年4月獲當時還是國土安全部長的前白宮幕僚長凱利力薦,出任密勤局局長,但據報特朗普一直不喜歡奧爾斯,批評他非密勤局出身,更曾嘲笑奧爾斯的大耳朵像迪士尼動畫角色「小飛象」。

奧爾斯前日向密勤局員工發電郵,否認傳媒報道指他被撤職,表示上月已獲白宮通知,國土安全部領導層將「有秩序地轉變」,他因此決定辭職。《紐約時報》引述消息指,最少2至4名與尼爾森關係密切的國土安全部高層短期內亦會離職。

或恢復拆散無證家庭

國土安全部連串人事變動引起美國政界關注,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馬哈菲表示,近日變動反映白宮認為國土安全部的表現不符期望。特朗普早前曾公開表示,希望國土安全部旗下的移民及海關執法局更為強硬。據報部分白宮幕僚已向特朗普提出,恢復分開拘留非法移民家庭。

特朗普由2015年宣佈角逐總統以來,一直以打擊非法移民為號召,但他承諾興建的美墨邊境圍牆在民主黨阻撓下,遲遲未能成事,美墨邊境非法入境者數量近期更回升。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韋斯特指出,特朗普把移民議題視為角逐連任的重要籌碼,因此要求國土安全部更為強硬,催谷支持者以至搖擺選民投票。

加州民主黨參議員范斯坦批評,清洗國土安全部領導層的做法前所未見,威脅國家安全,指責特朗普試圖將國土安全部,變成自己的反移民機構。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