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獸父性侵親女竟無罪 「不能認定女兒無法抵抗」

2019-04-10

日本一名父親被控性侵親生女兒,名古屋地方法院上月判被告無罪,理由是無法確定女兒處於明顯無法抵抗狀態。判決引起網民嚴厲批評,名古屋地方檢察廳岡崎分部不服判決,昨日提出上訴。

網民:法律觀點不合時宜

這名父親被控於2017年,在愛知縣豊田市性侵當時19歲的親生女兒,審判爭議焦點是當時女兒是否處於無法抵抗狀態。名古屋地方法院岡崎分院審判長鵜飼祐充認為,被告從女兒中學二年級開始一再性侵她,若女兒反抗便施以毒打,並威脅要女兒歸還就讀專門學校的學費,然而受害人曾與弟弟商量,研究如何避免性侵,不能認為受害人處於心理上明顯無法抵抗狀態,因此判被告無罪。

判決一出,在網上引發軒然大波,不少網民批評法律專家的見解與社會脫節。根據日本刑事審判,要處罰性侵行為,必須舉證受害人是否處於暴力或脅迫等無法抵抗狀態。有批評者指出,親子或師生等存在上下關係的情況,即使無暴力或脅迫,受害人也無法抵抗,但被告卻可免罪。日本前年修改刑法,受害人若未滿18歲,而父母是支援生活的「監護人」,利用其影響力性侵或猥褻,即使無採取暴力或脅迫,也可判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