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本2024迎新鈔 首創3D全息防偽

2019-04-10
■新版500日圓■新版500日圓

日本財務省昨日宣佈,計劃於2024年上半年發行新版1,000、5,000及1萬日圓新紙幣,將是2004年以來首次更新。日本傳媒分析,日皇明仁將於4月30日退位,當局此時宣佈發行新鈔,可望提高迎接「令和時代」的氣氛。

財相麻生太郎介紹新鈔時表示,獲挑選印於新鈔的人物分別是醫學家北里柴三郎、女子大學津田塾大學創辦人津田梅子,以及「日本資本主義之父」澀澤榮一。

漢字銀碼放正面左上角

目前日本紙幣中央的金額以漢字表示,阿拉伯數字則置於角落,新鈔則只於正面左上角使用漢字銀碼,正面中央、右下角和背面均改用阿拉伯數字。新鈔亦加入多項防偽特徵,包括新一代水印和全球首創的3D全息人像技術。

財務省亦公佈將於2021年上半年,推出新版500日圓硬幣,新幣將由現時的金色,改為內圈金色、中央銀色的新設計。考慮到2,000日圓紙幣在市面已相當罕見,財務省沒有設計新一代2,000日圓紙幣。

準備時間較以往長

日本2004年更換新紙幣時,財務省在2002年才公佈新鈔設計,準備時間遠較今次的5年短。日本傳媒估計,這可能顯示當局希望趕在平成時代提出發行新幣,但亦可能只是由於上次打擊偽鈔的需要較急切。麻生強調,日本每隔約20年便會發行新版本紙幣,年號變更並非當局的主要考慮因素。

日媒預料新鈔發行亦有助釋放日本人儲存的舊紙幣,刺激消費,更新自動櫃員機和販賣機也可望創造新需求。■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