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哈薩克斯坦提前大選

2019-04-10
■托卡耶夫發表全國電視演說。 美聯社■托卡耶夫發表全國電視演說。 美聯社

哈薩克斯坦新任總統托卡耶夫前日宣佈,將於6月9日提早舉行總統大選。托卡耶夫雖未有表明會否角逐,但外界普遍認為他將出選,以取得民意授權,繼續領導國家。至於另一名有力競爭者、開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長女達莉佳,則據稱不會角逐。

托卡耶夫發表全國電視演說,表示在徵詢納扎爾巴耶夫及其他高層官員後,決定提前舉行總統大選,指政府將繼續貫徹納扎爾巴耶夫的政策,必須由人民直接表達意願才能實現,承諾選舉將公平公正。

開國總統長女傳無意參選

納扎爾巴耶夫擔任哈薩克斯坦總統近30年,他上月突然宣佈辭職,委任時任參議院議長托卡耶夫為總統,直至明年大選,自己則繼續擔任國家安全理事會主席及執政黨「祖國之光」黨魁。在托卡耶夫宣誓就職後,達莉佳隨即接任參議院議長。據俄羅斯塔斯社及哈國一個新聞網站引述達莉佳的助手透露,達莉佳無意參選總統。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