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度明日大選 總理「M巾」拉票

2019-04-10

印度大選將於明日展開,總理莫迪領導的執政印度人民黨(BJP)前日公佈競選宣言,用整個章節講述如何提高女性權益,承諾提供廉價衛生巾、增加工作場所託兒名額,並在國會及所有邦議會保留1/3議席給女性,期望爭取更多女性選民支持。

印度約有4.32億名女選民,對選舉結果起關鍵作用。印度女性的權益及人身安全一直不受保障,政府數據顯示,在2007年至2016年間,印度針對女性的罪行大升83%,每小時發生多達4宗強姦案。人民黨承諾設立快速審案的法庭,並訂立嚴格規例,確保迅速審理性侵女性的案件,鑑於衛生巾在印度售價昂貴,許多女性無法負擔,人民黨承諾擴大現行以1盧比(約0.11港元)售賣衛生巾的計劃。

婦團批只為選票

主要在野黨國大黨亦積極吸納女性選票,提出在公眾場所及學校設置衛生巾販賣機、承諾設獨立機構調查針對女性的罪行,並為女性移民勞工提供夜間安全住宿地點。

兩黨均承諾保留1/3國會和邦議會議席給女性,提高女性參政程度。印度國會的女議員人數,只佔整體議員數目的12%,遠低於全球平均的23%。但當地女權組織批評兩黨的政綱只是為爭選票,一旦當選便淪為空談。

印巴衝突助莫迪打「民族牌」

今屆大選共有約9億名合資格選民,投票日期將直至下月19日。人民黨及其盟友於2014年大選,在國會543席中奪得330席,而人民黨更是自1984年以來,首次贏得過半數議席。但莫迪上台後,不少競選承諾均未兌現,鄉郊經濟疲弱,失業率飆升,年輕人未能覓得工作,對政府日益不滿。

然而,印度與巴基斯坦2月於克什米爾爆發衝突,令印度民族主義情緒升溫,莫迪強硬應對贏得不少支持,最新民調顯示,人民黨及其聯盟政黨的支持度受印巴衝突帶動,預計只差5席便可控制國會。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