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5G上位需時 6G後起提攜「前輩」

2019-04-10

5G通訊技術可大幅提升上網速度,為用戶生活帶來更大便利,而當中最重要是採用「網絡切片」(network slicing)技術,能按照手機、工業用機械人和自駕車等智能裝置的網絡需求,分割成不同的虛擬網絡,以符合不同需要,這亦是發展「物聯網」的關鍵技術。不過,5G技術開發相對複雜,而且成本不菲,令這項新技術的發展前景面臨不少挑戰,更有專家估計5G技術要經過多年,甚至待下一代流動通訊技術6G進一步發展時,才能真正成熟。

雖然商用5G網絡面世不久,但預計將日漸普及,愛立信和諾基亞等電訊設備製造商,以及晶片生產商高通均預計,旗下產品的需求將受惠5G網絡而上升,潛在利益龐大。不少亞洲國家亦積極發展5G網絡和技術,希望搶佔下一代通訊標準帶來的商機,例如韓國在去年平昌冬奧便展示相關技術,日本亦計劃在明年東京奧運推廣應用5G。

毫米波穿透性差 提高發展成本

不過,目前的低頻頻譜大多已被電訊商佔用,使用量近乎飽和,只剩下屬毫米波的高頻頻譜可供5G網絡使用,而毫米波容易受物件阻擋,且覆蓋距離較短,若不安裝足夠基站,訊號強度或會不足。至於手機等接收毫米波的智能裝置,因其運算能力不足以有效處理電波訊號,將令裝置變得非常「食電」,電量迅速耗盡。

《經濟學人》:似3G推出初期

由於5G大多採用毫米波,其發展成本相當龐大,例如電訊商需建設更多天線、基站和鋪設光纖,才能建構有效的5G網絡,並需為自身電訊網絡的電腦升級,以發揮「網絡切片」的優勢。

開發5G在技術層面上固然面對困難,而消費者不願為享用更高網速而付費更多,亦窒礙電訊商的投資意慾,例如在2012年至2015年間,電訊商提供流動數據的收入下跌逾5成,但5G的建造和營運成本不減反增,變相壓縮盈利空間。

《經濟學人》分析指出,5G發展仍需數年才能踏上軌道,情況如同3G技術2000年代推出後初期,同樣未能引起太大迴響,直至2000年代後期智能手機面世後,3G才被廣泛應用。到4G出現後,才能真正實現最初發展3G的願景,即是可觀看網上串流影片。電訊業分析師巴布萊笑說,「單數世代」通訊技術(指3G和5G)的發展並不順利,或許只有在6G面世後,才能發揮5G的潛力。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