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梁振英斥反對派:繼續誤導世人

2019-04-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昨日聯署聲明為「佔中九男女」撐腰,並稱「北京無視回歸時許下的普選承諾」云云。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撰文表示,有關說法是「佔中」發起人當年嚴重誤導世人的核心問題,現時反對派繼續誤導,不能坐視不理,要求該些反對派議員公開解釋北京如何「無視回歸時許下的普選承諾」。

梁振英指出,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白紙黑字寫明,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致有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他續說︰「基本法一共160條條文和所有附件,自始至終,從來沒有『公民提名』這個概念。」

指「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

不過,反對派議員和「佔中」發起人在5年前堅持要求「公民提名,必不可少」,企圖以自己創造的「公民提名」取代基本法規定的「提名委員會提名」,梁振英直指這「明顯違反基本法」,並表示香港因此斷送了以普選方式產生行政長官的歷史性機遇。

對於歐盟發言人聲稱期望香港特區和中央政府在符合基本法的情況下重啟政改,梁振英表示︰「我認為這句話可圈可點,因為當年『民主派』議員和『佔中』發起人提出的『公民提名,必不可少』,就是『不符合基本法』。」他並要求有關議員公開解釋,到底北京如何「無視回歸時許下的普選承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