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人手緊絀】港醫比例遜國際 獅城直追「反超前」

2019-04-11
■社區組織協會及香港老人權益聯盟昨日到醫委會抗議,不滿醫委會全數否決4個放寬海外醫生實習期的建議方案。■社區組織協會及香港老人權益聯盟昨日到醫委會抗議,不滿醫委會全數否決4個放寬海外醫生實習期的建議方案。

在人口急速老化下,香港公營醫療體系瀕臨崩潰,醫生嚴重短缺。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指出,香港醫生數目相對人口的比例遠低於國際水平,問題卻一直被漠視,反觀鄰近的新加坡,2008年醫生相對人口的比例低過香港,但過去10年該國急起直追,醫生數目增長超過70%,目前平均每千名市民分到2.4名醫生,反超前平均只分得1.9名醫生的香港。

雖然香港公院醫生數目在2008年至2017年期間上升24%,但增長率不足以彌補流失率,也未能追上因人口老化引致的服務需求及工作量上升,本港65歲或以上長者佔整體人口比例,預計由2016年的15.9%,倍增至2036年的29.1%。

團結香港基金的報告指出,目前香港缺乏數以千計的醫生,遠高於政府的估算。

黃元山強調:「香港的公營醫療體系正瀕臨崩潰,面對的挑戰眾多,如能全方位改革現時的醫療體系,並發展、設計及建立一個以人為本、以基層醫療為主導的綜合醫療體系,可從根本紓緩醫生短缺的危機。所以,解決醫生數量不足的同時,亦應該考慮不同界別醫護人才,在醫療體系改革的角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