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本月24日判刑 官釋「延遲檢控」

2019-04-11
■團體示威請願,要求法院制裁「佔中」九男女。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梁祖彝  攝■團體示威請願,要求法院制裁「佔中」九男女。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佔中九男女」日前被判罪成,各人昨日完成求情,其中多名被告希望法官判以社會服務令,但法官只索取了張秀賢的社會服務令報告及感化報告,案件押後至本月24日判刑,其間九人繼續獲准保釋。

為求情嫁禍警遲清場

九男女中,戴耀廷和陳健民未提交求情信,但聲稱希望法官考慮朱耀明的年齡及健康狀況,不要判監禁式刑罰。邵家臻、陳淑莊、張秀賢和黃浩銘四人均稱希望被判以社會服務令,陳淑莊和張秀賢稱,若被判囚,希望可以考慮緩刑。鍾耀華、李永達則選擇不求情。

資深大律師麥高義為戴耀廷、陳建民、朱耀明三人求情時,稱三人堅持「和平、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惟「失去了對事件控制權」。陳淑莊的「師父」、資深大律師王正宇代其求情時,稱陳淑莊的煽動「有限」,並認為警方當年待至12月才清場,也是妨擾「延長」的原因之一。邵家臻則通過資深大律師彭耀鴻稱,冀法官判以社會服務令,並稱自己患有糖尿病,需定期接受治療。

代表張秀賢的資深大律師潘熙稱,張秀賢在非法「佔中」時僅20歲,且「延遲檢控」影響了他的事業和進修。而鍾耀華、黃浩銘和李永達認為無需求情。

不應因延遲令被告減刑

有見求情間多人提到「延遲檢控」的問題,法官向控方詢問檢控時間的原因。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表示,警方在事件總共拘捕1,003名「佔中」行動有關人等,有335份研究報告和300份證人供詞。此外,警方一共需研究1,133條影片,包括859條警方拍攝影片和274條開放資源影片,亦有約80份非影片證據。

控方引例指,案件因持續而且廣泛的調查而延誤起訴,不會對各被告帶來太大的影響,更能去除對各名被告的不公平性,所以法庭不應因案件延遲而令被告獲得減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