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法治依舊穩如磐石

2019-04-11

Richard Cullen

近日,英國外交大臣向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提交了最新的《香港問題半年報告》。該委員會對報告作出了回應,就香港在回歸中國後的21年間的發展表示關注。委員會的回應提及了《中英聯合聲明》、香港的自治與法治。

通過可靠的國際評估來了解香港的法治現狀不失為一個好方法。根據世界正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公佈的最新全球法治排名指數,香港在126個國家或地區中名列第16位,遜於英國(第12位)但高於法國(第17位)和美國(第20位)。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發佈的《二零一八年清廉指數》中,香港在全球180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14位,低於英國的第11位,但高於法國的第21位以及美國的第22位。在回歸中國20多年後,香港的排名依然能緊跟甚至超過這些富裕的第一世界的民主國家。

英國議會的回應指稱,來自北京的壓力已經影響到香港的法治。這並不令人意外,港英時代留下的寶貴遺產現在可是由北京所看管。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回應正是基於這一既定觀點。

首先要指出的是,香港的法治完善且牢固,如此健全的法律制度怎麼會被描繪為脆弱的花朵?如果北京懷有政治惡意,英國方面作這樣的論斷尚且說得通,否則英國的說法就是完全充滿偏見的。

除了前面引用的世界正義工程和透明國際的數據之外,另一個衡量法治效力的關鍵指標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免於恐懼的程度。這是在特定轄區內和平生活,生命、肢體以及財產在所有公共(和私人)空間裡不受到威脅的基本自由。以這個指標來看,香港的表現也值得稱讚。兇殺率是衡量免受恐懼程度的一個重要指標。據悉,香港的謀殺率在217個司法管轄區內排名第209,處於全球最低的5%中。英國的謀殺率是香港的2.5倍,澳大利亞是香港的3倍,新西蘭是香港的2倍,而美國的謀殺率則為香港的11倍。

經濟學人智庫(EIU)發佈的國際安全城市指數從國際專業人士(銀行家、律師等)的角度,而不是普通當地居民的視角出發。香港在該國際安全城市指數之中排名第9,在某些類似的調查中排名甚至更為理想。香港最近被美國某調查評估評為全球最安全的旅行目的地(安全程度超過新加坡和日本),是一個「無論男女,在任何時間走在任何街頭都無需擔憂」的地方。美國國務院也將香港列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美國諮詢公司蓋洛普(Gallup)2018年《全球法律與秩序》報告聚焦城市安全問題,香港在142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6位,高於英國的第21位。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無家可歸之人的數量。香港有750萬居民,滿足所有居民的住房需求對香港而言是巨大的挑戰。香港官方公佈的無家可歸者的人數低於1,200人,而學術研究顯示,無家可歸之人至少有2,000人。對比之下,新西蘭的無家可歸人數在官方數據中是4,000人,在學術研究中高達41,000人(新西蘭人口為480萬人)。以最低數字計算,新西蘭的無家可歸比率是香港的三倍以上。按最高數字計算,新西蘭的比例則是香港的32倍,而澳大利亞是香港的18倍。香港有超過80萬個公租房單位(不包括迄今已售出的居者有其屋計劃中的46萬個單位),香港的人均公租房數量是新西蘭的9倍,是澳大利亞的7倍。在新西蘭和澳大利亞,公屋租金通常佔租戶總收入的25%(或更多),而在香港則為10-15%。

上面提出的疑團現在解開了。香港的法治水平是世界一流的,是穩如磐石的,並不是易被摧殘的花骨朵。儘管如此,就算缺乏有力的證據支持,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今後仍會繼續發佈有關香港的不實報告。

註:作者為香港大學法律系客座教授。

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翻譯:李顯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