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走下院長椅 重返藝術界

2019-04-14

「我太愛戲劇了,這是我傾注了幾十年的心血!」

儘管在院長的位置上成績出色,但李小嘉還是在上世紀90年代辭去了行政職務,重新投入到藝術創作之中,也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對青年演員的培養和扶持中。

據李小嘉的得意門生劉海霞介紹,目前花鼓戲得到了政府大力支持,演出頻率非常高,據湖南省花鼓戲劇院不完全統計,目前平均三天就能演出一場戲,不僅僅是在劇團演,還進校園、進社區、送戲上門,讓老百姓都能在家門口輕輕鬆鬆看上大戲。

逾200團自給自足

據湖南省花鼓戲團藝術處工作人員周晟介紹,目前花鼓戲跟其他傳統劇種相比較,在民間的生命力算是十分頑強的,雖然跟所有的傳統劇種一樣遭受了現代快餐式娛樂及多樣化信息時代的衝擊,但仍有200餘個團隊在不依靠政府扶持、走商業演出的道路自給自足,這在很多只能依靠政府扶持的傳統藝術圈中實屬難得。

據悉,目前湖南省一共有李小嘉、歐陽覺文、李谷一、劉趙黔等八名省級非遺傳承人(包含兩名國家級傳承人),由劇團開設講堂,成立專門的工作室,請各位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定期開壇授課。在曲目整理方面,省劇團已整理出版了《花鼓戲曲調三百首》一書,並且還在策劃出版音樂集,收錄改革開放四十年以來劇團創作的經典曲目200首左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