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大灣區潮動】受惠大灣區 的士牌價看升

2019-04-15
■石國強稱,的士牌照入場門檻低,即使沒有駕駛執照也可擁有的士牌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石國強稱,的士牌照入場門檻低,即使沒有駕駛執照也可擁有的士牌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業界:盼各口岸准網約的士接客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落地,香港、深圳及廣州三大主要城市將最受惠,而大灣區交通網絡強化,商旅活動將更趨頻繁,本港的士業界十分看好行業的發展,預料整體車流量以及客流量有大幅度提升,的士營業額每年有5%至10%增長,的士牌價也水漲船高,其中市區的士牌價未來兩三年內料有30%升幅,重上720萬元的高峰。另外,為更好銜接大灣區的交通基建,業界建議政府放寬網約的士到港珠澳大橋及各個口岸接客限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綱要》強調「9+2」城市的一體化發展,而當中的高鐵網絡以及港珠澳大橋更提升各大城市的連繫性,商業活動更趨頻繁,估計客流量及車流量會出現穩定增長。經營的士行的百福車行董事長石國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大灣區配套對的士行業發展非常有利,加上基建、未來人工島設施的配合下,的士的特定客源,例如旅客、公幹人士的數量也會增加,的士最大的優勢就是「點到點」,繁忙的行政人員以及旅客對此仍有一定需求,料的士每年會有5%至10%的營業額增長。

冀無縫銜接大灣區交通

隨茈輕銇i出境口岸越來越多,業界希望在運輸規劃上都預備的士站的位置,更好銜接相關交通基建,讓的士能受惠於港珠澳大橋及大灣區的拓展機遇。西貢的士工商聯誼會主席李少彬指,近年港府積極提倡大灣區經濟,其他的士商會亦有意將網約平台業務擴展至港珠澳大橋以及各個口岸,惟這些關口為了減少交通擠塞,禁止網約的士在此停留,因此需要政府配合及放寬相關條件才有可能成事。

石國強表示,交通行業中近年出現較明顯改變的包括小巴、旅遊巴以及的士等,其中小巴行業受到巴士公司及港鐵新增路線的挑戰下,營業額每況愈下,小巴牌價亦由十年前約600萬元,降至現時約330萬元;不過此消彼長,的士牌價卻由400多萬元升至現時約560萬元。

事實上,隨茼h個連接內地的基建落成,近年詢問的士牌照買賣的投資者也有增加的趨勢,近期有關的士牌投資的講座也有所增加。石國強解釋,投資的士牌照的好處是可以找的士車行代為管理,「今日買驉A聽日就有租收」,也不用愁沒司機,而且不會像物業一樣遇上「租霸」,也不會有空置問題,租金收入穩定。

石國強又指,買賣的士牌照門檻低,即使沒有駕駛執照也可以擁有的士牌照,只需花1,000元到運輸署進行轉名手續即可,而且不用像物業買賣般支付印花稅,由於現金收入穩定,銀行對的士牌照的按揭門檻也較寬鬆,無須經壓力測試也可承造八成半按揭,最長可分25年攤還。

紅的牌價有望重拾高峰

牌價走勢方面,石國強透露,市區的士牌價於2015年曾達到高峰的720萬元,惟2018年急跌至不足500萬元,而今年初則大約升至550萬至560萬元,以每月逾2萬元收入計算,每年回報大約為4厘,預計半年內市區的士牌價會升至620萬元,而兩、三年內則會回升至720萬元的高峰。

記者翻查「香港的士交易所」最新4月9日的報價顯示,市區的士牌價為559萬元,新界的士牌價則為505萬元。過去7年每年約有2,000多個牌照過戶,其中2017年有2,930個牌照過戶,當中2,365個為「紅的」牌照。而記錄顯示,2001年為最多牌照過戶,達10,357個,當中8,178個為「紅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