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圖干預聯儲 多國央行罕表憂慮

2019-04-15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出席IMF及世界銀行年會。 美聯社■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出席IMF及世界銀行年會。 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多次公開批評聯邦儲備局的貨幣政策,近月甚至多次直接要求局方減息,被質疑是嚴重干預聯儲局運作。在周日舉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世界銀行年會上,包括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在內的多國央行前現任行長以及多名經濟學者等,均異口同聲地表示,擔心聯儲局在特朗普治下獨立性受損,有關表態可謂相當罕見。

德拉吉在年會期間向記者表示,對其他國家央行的獨立性感到憂慮,尤其是在美國「這個世上最重要的司法管轄區」。德拉吉提到,由於歐洲央行是由19個歐元區國家組成,不同國家的意見往往互相矛盾,歐央行不會承受太大單一壓力,是其優勢之一,但他強調,無論對任何央行而言,獨立性都是每項決策可信度的關鍵。

德拉吉稱:「若果央行不再獨立,人們會將貨幣政策視作政治主導的事物,而非基於對經濟前景的判斷。央行應該能夠自由地選擇最能符合其任務目標的道路。」

擬提名兩支持者任理事

特朗普近月曾經多次批評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不應該加息,甚至主張應該減息以刺激經濟,他亦計劃提名兩位支持者出任聯儲局理事,令人關注特朗普的政治主張會壓過聯儲局獨立性。身兼新加坡金管局主席的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亦指,左右翼民粹主義均在對全球央行施加壓力,或會迫使央行扮演更大的準財政角色。

德國央行前行長韋伯則認為,政府企圖干預央行政策早有先例,例如他早年擔任歐洲央行理事時,便曾受時任法國總統薩科齊施壓,「我的回答是『誰會在意薩科齊先生的想法?』」他相信聯儲局懂得如何應對政府的壓力,其可信性、自主性及獨立性都不會受到影響。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