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成田機場 今起5秒快速報關

2019-04-15

日本成田機場今日起啟用新一代電子海關申報系統,持有日本護照人士只需事先下載手機應用程式,預先登記報關物品,最快5秒便可完成海關申報手續,較現時平均30至40秒大幅加快。

最快5月向旅客開放

現時任何旅客抵達日本後,除了需要通過入境審查,還需在離開禁區前,再經過一次海關檢查,並填表申報是否攜有應課稅或違禁物品。新系統主要是改革海關檢查部分,電子報關系統初步只適用於成田機場第3客運大樓,並僅限於日本公民使用,但最快5月起向外國旅客開放,並預計明年首季擴展至羽田、大阪關西、名古屋中部、札幌新千歲和福岡國際機場。

旅客下載應用程式後,可預先填寫入境日期、航班和申報物品,下機後再把程式畫面上的二維碼和護照個人資料頁面,置於感應器上掃描,便可使用設有面容識別系統的自動通道入境,無需接受海關盤查。海關將在通道附近派出緝毒犬,一旦發現可疑物品,便會截查旅客。

近年日本機場旅客人數持續上升,現時成田機場單是海關檢查,等候時間已達5至10分鐘,新系統預測有助大幅減低通關時間,協助應付明年東京奧運帶來的額外人潮。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