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民主黨索特朗普報稅資料 或爆司法戰

2019-04-15

美國民主黨近期持續就個人稅務問題向總統特朗普施壓,眾議院籌款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尼爾前日去信國稅局,再次限令局方在4月23日前,將特朗普過去6年的個人及旗下企業報稅資料送交國會,如果局方在限期前未有回應,國會將會視之為拒絕提供,可能會將事件交由法院處理。

尼爾月初已經要求行政部門於10日之前提供報稅資料,但當局未有照做。身為國稅局上司的財長姆努奇恩前日批評,尼爾「只是隨便挑個日期」來當期限,認為最重要的是做出「正確」決定,確保國稅局不會淪為政治鬥爭的「武器」。

根據聯邦法例,作為籌款委員會主席,尼爾是眾議院內唯一有權要求國稅局交出任何人士個人稅務資料的議員,法例亦列明財長「應該」提供有關資料。法律專家指,若財政部真的拒絕提供報稅資料,委員會將可認定當局藐視國會,並以此為基礎要求法官下令財政部按規定行事,但即使勝訴,過程都可能耗時數月甚至數年。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