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尼大選】印尼「反華潮」撼動大選

2019-04-15
■在馬來西亞的印尼人等候提早投票時表現興奮。 法新社■在馬來西亞的印尼人等候提早投票時表現興奮。 法新社

保守派煽動種族仇恨 候選人拉票陷兩難

印尼將於本周三舉行總統大選,儘管華人佔當地整體選民人數不足2%,但由於選情仍然緊湊,加上財力雄厚,華人的影響仍不容忽視。不過,印尼強硬保守的伊斯蘭教團體多年來對華人一直心存不滿,近年印尼宗教保守勢力更有復起之勢,使候選人向華人拉票時顯得非常謹慎,避免得罪保守派,陷於兩難局面。

印尼逾1.92億名合資格選民中,華人比例少於2%,雖然人數不多,但不少華人家境富裕,能向候選人提供龐大競選資金,無論是總統維多多還是其主要競選對手、前軍方領袖普拉博沃,均被指有意拉攏華裔商人支持。

「華人財富來自穆斯林血汗」

不過,印尼很多穆斯林勞工認為,華人財富來自穆斯林的血汗,但他們未能分享經濟成果,故對華人心存怨恨。前總統蘇哈托執政期間,印尼曾多次出現排華事件,當局更禁止慶祝中國傳統節日元宵節,國民亦不得在公眾地方說華語,直至蘇哈托1998年下台後才解禁。印尼種族關係此後一度緩和,政府更把農曆新年列為法定假期。

雅加達前華裔省長成階下囚

印尼反華浪潮近年死灰復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去年發表報告指出,印尼愈來愈多穆斯林認為自己是「經濟及政治不公義的受害者」,具華裔血統的雅加達前省長鍾萬學更於2016年捲入褻瀆《可蘭經》風波,不但導致他連任失敗,更被判入獄,今年1月才獲釋。

維多多拍檔助保穆斯林票源

號召反鍾萬學示威的「伊斯蘭防衛者陣線」曾提出,撤回對少數族裔的保護措施。在宗教保守派團體施壓下,向來提倡種族多元的維多多為保穆斯林票源,只好選擇伊斯蘭宗教學者理事會主席馬魯夫為競選拍檔,鍾萬學出獄後亦保持低調,未有公開為昔日盟友維多多助選。

曾被視為維多多競選拍檔熱門人選的憲法專家馬弗德指出,現時印尼候選人大多炒作種族、宗教和身份認同等議題,以此為選舉策略,他形容這已成為「疾病」,呼籲各候選人致力消除緊張關係,而非煽動敵意,「選舉已經成為不同派系支持者、不同宗教教徒、不同種族和部落之間的爭拗,我們須在它感染整個國家前遏制下去」。■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