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洗底」吸保守選票 維多多討好穆斯林

2019-04-15
■維多多與支持者自拍。 路透社■維多多與支持者自拍。 路透社

印尼保守派穆斯林近年的影響力日增,過去主張世俗化政策的總統維多多亦改變策略,不但任命伊斯蘭教士馬魯夫為競選拍檔,更多次親身上陣,前往全國最保守的西爪哇省拉票。自由派選民則批評,維多多全面倒向穆斯林,可能損害印尼宗教多元的形象。

西爪哇省人口達3,250萬,相當於選民總數的17%,但維多多在上屆大選時,於當地得票率大敗予對手普拉博沃20個百分點。維多多這次不敢再對西爪哇省掉以輕心,連日動員數以千計義工深入村莊,逐家逐戶拍門宣傳,強調他並非反伊斯蘭教。

維多多亦多次探訪伊斯蘭教經學院,並向校方提供援助和職業技能培訓,讓學生完成宗教課程後更易就業。另外,維多多競選期間多次與家人一同亮相,討好支持傳統家庭價值的保守派,並與離婚的普拉博沃形成對比。

最新民調顯示,維多多在西爪哇省支持度為42%,比去年9月上升3個百分點,只落後普拉博沃5個百分點。新加坡顧問公司Control Risks高級分析師蘇卡索諾形容,維多多已汲取上屆大選的教訓,但憂慮選舉打開印尼宗教政治的缺口,將使今後宗教政策變得民粹。

伊斯蘭教士哈利姆則拒絕對維多多賣賬,批評他任內曾拘捕強硬派教士,對穆斯林損害甚大,又稱維多多並非軍方出身,背景無法令人放心。■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