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語言學奧賽7人奪獎 有望入港隊赴韓參賽

2019-04-16
■香港語奧選拔賽籌備委員會委員、獲獎選手、參賽選手、出題作者及志願者集體合影。 機構供圖■香港語奧選拔賽籌備委員會委員、獲獎選手、參賽選手、出題作者及志願者集體合影。 機構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由香港理工大學主辦的首屆「香港語言學奧林匹克競賽」頒獎典禮日前圓滿結束,來自全港43間中學的40多名參賽選手中,有兩人奪得金牌、一人獲得銅牌、4人獲頒榮譽獎。該7名選手有望與在第二輪選拔賽,即與「亞太區語言學奧林匹克競賽」(APLO)中的獲獎選手一起,組隊代表香港參加今年7月底於韓國龍仁市舉行的國際語奧賽事。

此次香港賽區的6道競賽題分別以閩南語、捷克語、威爾斯語、藏語、蒙古語及斯科爾特薩米語出題,從語言學的基本分支,如語音、構詞、句法、文字系統等方面出發,讓參賽者通過觀察題幹中陌生語言的結構和特點,運用邏輯思維與概括能力推理及歸納出這些語言的規律。

得獎者:邏輯解題有趣

金牌得主、聖士提反書院中六生何燕林認為,這樣完全依靠邏輯思考就能解題的方式新穎有趣,通過理大提供的培訓也掌握了語言學的一些基礎知識,讓她能將理科思維與文科知識結合起來運用到解題的過程中。

銅牌的德瑞國際學校學生紀佳瑜(Joy)受到曾參加北美計算語言學奧林匹克競賽的哥哥影響,對語言學有基本認識,並通過培訓和習題操練體會到解謎的樂趣。

香港語奧選拔賽籌備委員會代表、理大中文及雙語學系講座教授黃居仁表示,語言學目前雖不如其他前沿學科備受重視,它卻是未來AI時代不可或缺的工具,語奧競賽恰恰正是在為未來世界培養擁有傑出邏輯分析技能的人才。

本次香港賽區競賽中獲得名次及任何有興趣參賽的同學,可報名第二輪亞太區語奧競賽以爭取成為香港代表隊隊員資格。亞太區競賽將於下月5日(星期日)在理大校園舉行,有意參賽者可往香港語言學奧林匹克官網報名:https://polyu.hk/amuVS。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