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校園放大鏡】華語辯賽奪冠 協恩生創紀錄

2019-04-16
■協恩中學獲得華語辯論邀請賽冠軍。 學校供圖■協恩中學獲得華語辯論邀請賽冠軍。 學校供圖

協恩中學學生早前參加「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中學組賽事,憑藉出色的表現及穩定的發揮,成功擊敗多支來自亞洲不同地方的辯論隊伍,勇奪中學組冠軍,更是香港的中學首次於亞洲區辯論比賽登頂,成績斐然。

香港學界辯論近年有不俗發展,每年有近500場的中學辯論賽舉行,相比較為普及的粵語辯論,普通話辯論則方興未艾。而另一方面,普通話作為華人世界的共同語言,內地、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華語辯論發展非常蓬勃,透過大小不同的辯論比賽,成為各地學生思想交流的平台。

「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為現時最具分量的華語辯論賽,每年邀請海內外知名大學包括劍橋大學、清華大學等作賽,今年大會首次於深圳舉辦中學組的賽事,參賽學校來自五湖四海。協恩中學學生以出色表現連續勝出晉身複賽,再於八強、四強及決賽先後擊敗包括內地、馬來西亞的傳統勁旅,成功奪冠。

華語辯論賽題目及賽制有別於本地比賽,對香港學生是頗大的挑戰,協恩多名參賽同學直言深感難忘:「例如賽制有類似法庭的質詢環節,讓比賽更重視即時反應。而辯題方面,本地賽集中討論時事,但華語賽辯題更豐富,例如四強的題目是『蘇格拉底應/不應越獄』,香港較少機會接觸到,是很難得的經驗。」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