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萬鋼: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2019-04-18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王曉雪 綜合報道)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調研組近日就「創新驅動發展」專題在吉林省調研。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在座談會上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高質量發展中的支撐引領作用,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務。

近年來,我國科技創新發生了整體性、格局性、歷史性重大變革,科技體制改革向縱深推進,科技成果加快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科技型創新創業蓬勃發展。但是,創新生態系統整體效能還有待提高,基礎研究依然是短板,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能力還要繼續加強,科技人才成長環境需要優化。

萬鋼強調,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必須在科技、教育、經濟體制改革過程中持續發力,下大決心,花大氣力,協同攻關。要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完善創新生態;要建立健全基礎研究支撐體系,強化原始創新;要圍繞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強化工業基礎和技術創新能力;要優化人才培養評價體系,建立寬容失敗的容錯機制,夯實創新發展的人才基礎;要用創新驅動發展,用開放拉動活力,用改革優化管理,進一步推動吉林振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