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推進長江流域環境監測平台建設

2019-04-18
■2017年,長江流域的浙江就發文明確綠色發展思想。圖為生態宜居的浙江桐廬。 新華社■2017年,長江流域的浙江就發文明確綠色發展思想。圖為生態宜居的浙江桐廬。 新華社

長江流域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同時,長江流域又是生態環境脆弱、人地關係複雜的區域。近年來,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仍存在一些片面認識,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生態環境協同保護體制機制亟待建立健全。

國際上一些發達國家和地區已建立了較完備的水環境、土壤環境等分類監測體系。美國環境保護署(EPA)主導構建了環境監測體系和數據庫管理系統,歐盟則基於水框架指令(WFD)以流域綜合管理為核心建立了較為系統的水環境監測管理體系。中國目前尚缺乏標準完善的長效生態環境監測體系。長江流域目前尚缺乏長期有效的綜合監測評估機制和專門機構,不同尺度監測技術難以銜接,相關數據分散且不系統。建設長江流域環境監測平台,有助於系統揭示長江流域生態環境複雜性及演變規律,為長江流域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工程提供設計依據,同時也能推動中國環境監測技術與裝備產業發展。

為此,民進中央建議,明確建設主體,充分利用歷史監測數據。長江流域的生態環境監測涉及水利、水文、生態環境、農業、能源、氣象等眾多行業部門。建立系統、綜合的生態環境監測平台,首先需明確建設主體,綜合政府機構與相關科研單位,形成管理與研究的協調和統一,充分利用好現有監測資源和歷史監測數據。

健全流域環境信息之間的聯動機制。建設長江流域環境監測平台,重點關注上述流域環境要素之間的關聯,健全流域環境信息之間的高效聯動機制。形成水體斷面監測與流域污染溯源互饋。目前長江幹流、支流和流域內重點湖泊的斷面監測已經形成了一定規模。建設長江流域環境監測平台,要將水體斷面監測和陸域環境過程監測結合起來,加強流域污染溯源工作,相互驗證,識別流域內的重點污染源區及污染發生的高風險時期。研發並集成環境監測技術,實現從自動化到智能化的發展。構建天地空一體化流域環境立體監測體系。建立長江流域環境大數據平台,探索數據共享新模式。將各行業部門資源加以整合,管理歷史監測數據與實時動態監測數據,實現數據共享、數據深入挖掘,更好地實現環境信息數據在長江流域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中的應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