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民主黨派獻策「綠水青山」

2019-04-18
■2018年以來,甘肅省張掖市抓住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機遇,全面啟動實施總規模200萬畝的「一園三帶」造林綠化示範建設工程,圖為該市黑河生態帶。 新華社■2018年以來,甘肅省張掖市抓住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機遇,全面啟動實施總規模200萬畝的「一園三帶」造林綠化示範建設工程,圖為該市黑河生態帶。 新華社

建議保護區範圍數據化管理 因地制宜開展生態移民工作

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是加強生態保護、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基礎性制度。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逐步建立,在促進自然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和有效保護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也存在自然資源資產底數不清、所有者不到位、權責不明晰、權益不落實、監管保護制度不健全等問題,導致產權糾紛多發、資源保護乏力、生態退化嚴重。為加快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進一步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統籌推進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自然資源保護開發,不僅體現在產權制度上,還體現在合理利用、可持續發展的方方面面,而這些也是各民主黨派關注關心的大事,今年民主黨派的黨派提案就有很多與自然保護、生態環境相關。■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馬曉芳 綜合報道

《意見》明確指出,要強化自然資源整體保護。編制實施國土空間規劃,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等控制線,建立健全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制度、管理規範和技術標準,對國土空間實施統一管控,強化山水林田湖草整體保護。自然保護區是中國生態功能區的核心部分,也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在嚴守生態紅線方面更具有重要示範意義。自2017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就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發出通報以來,自然保護區內存在的一些問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保護區與景點重疊難管理

近兩年在生態環境部、自然資源部等部門聯合組織的主要針對自然保護區的綠盾專項巡查行動中,嚴肅查處了各類涉及自然保護區的違法違規問題。但是,部分地區保護與開發的矛盾仍然突出,自然保護區面臨的壓力仍然較大。自然保護區邊界和其他類型的自然保護地交叉現象較突出。部分自然保護區與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地質公園、濕地公園交叉重疊,地方政府難以釐清不同類型自然保護地的邊界範圍及其管理要求,自然保護區被非法侵佔且違法違規問題屢禁不止。

自然保護區歷史遺留問題突出且短時間內難以根本解決。自然保護區設立之前已有的小型水電工程、遊覽觀光設施和原住民的種植養殖產業等,與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的矛盾突出,對當地群眾的民生改善、管理部門行政執法及社會和諧穩定造成了較大影響。自然保護區被隨意調整且仍有新的生態環境破壞事件發生。自然保護區的機構設置、人員編制和巡護管理制度不夠完善。部分地方政府對自然保護區重視程度仍不夠,財政經費投入不足,一些自然保護區至今未成立管理機構。大部分市縣級自然保護區處於無機構、無人員、無經費的「三無」狀態。

促勘界定標按範圍保護

為此,九三學社中央專門建議,盡快組織開展自然保護區邊界的勘界定標工作。相關部門盡快開展專題研究,加強自然保護區勘界定標和矢量化工作。對範圍和功能分區尚不明確的自然保護區進行核查和確認,盡快解決各類自然保護地範圍交叉重疊,以及保護區邊界與功能分區數據不統一的歷史遺留問題。

多措並舉積極穩妥開展自然保護區生態移民工作。統籌考慮生態移民、環境保護、扶貧攻堅和城鎮化進程,根據不同人群的實際需求,科學規劃、制定更具針對性、精準的生態移民和安置方案,並廣泛徵求有關部門和利益相關者的意見和建議,減輕搬遷造成的思想衝擊和財產損失。加大財政轉移支付力度,加快建立自然保護區生態補償機制。

同時建議,規範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調整程序並強化公眾監督。深刻認識自然保護區的重要價值,對自然保護區的撤銷或調整,應尊重歷史、放眼長遠、科學調查、充分論證。涉及自然保護區的建設項目,須廣泛聽取有關部門、機構和利益相關者的意見,嚴格審查程序,禁止未批先建。

高度重視並科學規劃全國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發展。由自然資源部聯合有關部門,建立自然保護區聯合工作機制,成立「自然保護區基礎數據中心」,對自然保護區數據進行統一管理和維護。

同時,還要定期開展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狀況調查和評價,並在各部門相關規劃的基礎上,科學制定自然保護區發展規劃。綜合考慮自然保護區的人員配置和機構建設,加大財政資金投入力度,合理安排自然保護區基礎設施和能力建設、日常管護費用,提升自然保護區的科技支撐能力和現代化管理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