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巴特爾:講好中國故事的民族篇

2019-04-18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小組第9組4月9日召開2019年第一季度學習座談會,圍繞「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主題進行學習座談。

全國政協副主席巴特爾主持座談會並強調,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創舉。中國共產黨在長期革命實踐中創造性地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把這一制度從設想變成了現實,並由此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新中國成立70年的實踐證明,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國國情,在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在加強民族平等團結、促進民族地區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動搖不得,要堅定對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的自信,堅定對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自信,堅持用事實說話、用成績說話,講好中國故事的民族篇。

巴特爾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強調,「要積極培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並寫入黨章,成為新時代民族工作的鮮明主線。要牢牢把握這條主線,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統一和自治相結合、堅持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相結合,創新推進新時代民族工作,使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內手足相親、守望相助,為實現「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作出更大的貢獻。

委員們表示,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確立,是尊重歷史、合乎國情、順應民心的正確抉擇,是被實踐證明的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重要內容和制度保障,是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重大制度安排。委員們認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必須始終堅持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