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設生態環境達標限期 幹部考評責任到人

2019-04-18
■河北省霸州市將造林綠化作為支持雄安建設的重要工作,在去年完成新造林8.51萬畝基礎上,今春將新造林4.6萬畝。圖為工人在霸州市綠化片區內栽種大型樹種。 新華社■河北省霸州市將造林綠化作為支持雄安建設的重要工作,在去年完成新造林8.51萬畝基礎上,今春將新造林4.6萬畝。圖為工人在霸州市綠化片區內栽種大型樹種。 新華社

針對當前存在的對生態環境質量達標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複雜性認識不足,缺乏規範的規劃編制技術指南和相應的考核標準等問題。致公黨中央建議,以「環境保護目標責任制和考核評價制度」為抓手,做好環境質量限期達標規劃的編制、實施、監督、考核。

中國環境保護法規定「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對本行政區域的環境質量負責」。當前地方政府未能履行生態環境質量達標責任的癥結在於幹部考核重經濟輕環保。應明確國務院及其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監督地方政府履行生態環境質量達標的責任。對地方政府開展生態環境質量達標規劃工作進行事前指導、審批、信息公開與公眾參與,事後的評估、強化考核問責,嚴格責任追究。

做好規劃環評,從源頭預防戰略性、長期性、結構性環境問題,保障環境質量限期達標規劃的科學性、系統性和可行性。在城市生態環境質量達標工作中,要以規劃環評落實資源環境承載力的底線思維,以「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環境准入清單」為抓手,結合城市發展目標、定位、規模、結構,系統評估城市資源環境承載力。對標各類資源環境要素的國家環境質量標準,找出達標差距,科學合理設定限期達標規劃的規劃目標、實現途徑,特別是設定合理達標期,體現立足於不踩紅線的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既要考慮生態環境修復和建設的社會經濟可持續性,又不能使「限期」變成「遙遙無期」。

運用資源環境大數據推動限期達標規劃編制、實施和管理的數字化、信息化和精細化。以信息技術和計算機技術為支撐的大數據發展,為生態環境質量限期達標規劃的編制、實施和規劃管理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法。通過環境監測系統、環境信息平台和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可以便捷地獲取海量環境健康數據,從而為基於資源環境承載力的生態環境質量限期達標規劃研究提供有利條件。目前國內環境大數據系統技術開發與應用仍處於起步探索階段,主要集中在單一環境要素管理。應以生態環境質量限期達標規劃為契機,整合完善資源、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用綜合性、差異化的環境管理手段保障限期達標規劃的針對性、可操作性和可行性。生態環境主管部門應盡快出台限期達標規劃編制工具和指南為地方編制限期達標規劃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指導和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