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心窗常開:色彩生命不倒翁

2019-04-22

潘金英

慈善教育家陳葒校長,默默耕耘,多年來從事為弱勢青少年提供免費補習,愛心早已引來回響。

潘明珠和我,或多或少受他的愛心教育感染,很認同他的信念:教育青少年,以樹立品德為本,以發展性格為要,以培養藝趣為重。

早些年在2016某月,我們欣悉陳葒得到賽馬會資助,展開富創意的「飛翔教室」 計劃,我們為此感到高興不已!「飛翔教室」是具趣味性、多功能、可移動的教室,教室以充氣物料製造,易搭易拆,上課的地方可以是公園、商場、平台,甚至於天橋底!陳葒校長和他的補習義務教師團隊,都相信好的教育是具趣味性的;「飛翔教室」計劃,旨在將有創意的教育方法,展示給家長、同學看,希望改變他們對教育的一些固有負面看法,讓大家認識先進的教育理念,體驗學習的創意精神。

陳葒深信「理想的教育」要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他坐言起行,為理想而投入義務的「免費補習」工作,多年來幫助過不少同學克服學習困難,我女兒也是他的義補教師團成員之一呢。管理「免費補習天地」,已忙碌不已,他仍在2017年召集一群有心人,將每年學校復活節假期完之前的最後一個周五,定為「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以三色不倒翁為標誌,象徵「色彩生命 屹立不倒」,以呼籲全城各界關懷青少年。色彩生命不倒翁推出,以不倒翁身上的橙、黃、藍三色,分別代表家庭、學校及社會,陳葒呼籲大家關心青少年,盼青少年生活得更健康快樂;推出後,得到很好反應。

2019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繼續由陳葒校長牽頭舉行,除了宣揚全城關懷學生的宗旨外,更加入了關懷老師的元素,表達對教師身心健康的關注。陳葒期望透過行動日,有效推動公眾關注學生、教師身心面對的困境,並為青少年們打造健康的成長環境。「不倒承諾」計劃會持續推行,更製作有「不倒夥伴手冊」給家長及老師,以鼓勵成年人成為青少年的好夥伴,關注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

今年的色彩不倒翁活動:「屹立不倒裝置展暨色彩生命歡樂墟」也會在4月27至28日兩天,繼續取址九龍公園廣場舉行,讓孩子開心,大家開心。難忘我們去年在九龍公園支持活動,深深感受到當大家同心協力時,可發揮出巨大的力量!藉此呼籲大家一同親身來參與,衷心期盼每個孩子生活得更有正能量,更自在自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