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廣電: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2019-04-23

香港文匯報訊 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給美國伊利諾伊州北奈爾斯高中中文班40多名學生回信,解答他們來信中提出的問題,並勉勵學生們為增進中美人民友誼作出貢獻。昨日,中央廣電總台發表「國際銳評」專欄文章指出,這是一封促進中美民間交流的親筆函。「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國家交往的基礎,歸根結底是民眾之間的交往與理解,交往的最終目的是要服務於各自民眾的福祉。民間交往越充分、越深入,就越有可能形成推動政府採取友好政策的民意基礎,國家間保持關係穩定和發展的大方向就越不可能發生改變。

文章指出,中美建交40年來,從乒乓外交創造「小球推動大球」的傳奇,到雙方互派公派留學生;從NBA等體育明星走入中國中小學課堂,到孔子學院向美國民眾教授漢語、介紹中華文化,中美在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地方等眾多領域的廣泛深入交流,為兩國關係發展發揮了「粘合劑」和「推進器」作用。

習近平主席曾強調,人文交流是中美關係的地基,並寄語青年一代傳承中美友好事業。在此前訪美時,習近平曾到訪當地中學,並邀請美國學生來中國訪問。在這次回信中,習近平又指出「青年一代是中美友好的未來」,展現了他對中美未來以及兩國民眾福祉的高度重視。

文章分析指出,在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中美作為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發達國家,彼此利益碰撞和摩擦增多,兩國關係也正在發生深刻調整和變化。開放的中國人對美國越來越了解,而美國有不少人對中國的印象仍然停留在美國媒體的有色眼鏡裡。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發揮中美人文交流的作用,而不是用「關門」、「驅趕」等逆潮流的措施來阻斷兩國民間交往。不斷促進雙邊各領域往來,特別是促進青年一代之間的交往了解,才是驅散兩國間的猜忌摩擦、實現互利雙贏、共擔全球責任的關鍵動力。

在回信的最後,習主席對美國學生們發出了邀請:「百聞不如一見,歡迎你們有機會來中國看看。」事實上,只要願意了解中國、認識中國,願意為增進中美理解與互信做點事情的人士,中國都歡迎他們來走一走,看一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