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新型萬噸驅逐艦航行畫面首曝光

2019-04-23
■舷號為101的055萬噸大驅首艦海上航行畫面首次公開。 視頻截圖■舷號為101的055萬噸大驅首艦海上航行畫面首次公開。 視頻截圖

中國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期間,中國海軍昨日發佈最新宣傳片《中國海軍 和平力量》,舷號為101的055萬噸大驅首艦海上航行畫面首次公開,有評論認為這表明055或已進入海軍現役序列。

據悉,此次多國海軍活動中國海軍052C、052D、055大驅三型盾艦將悉數登場,首次亮相的055大驅101艦更是備受關注。作為新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055驅逐艦滿載排水量超過1.2萬噸,裝備112個垂直發射系統,採用綜合隱身、綜合射頻系統和一體化隱身桅桿等先進技術,注重防空、反艦、反潛、對陸攻擊等作戰能力的均衡發展,整體水平位居世界先進行列。

服役意義超國產航母

相關評論認為,055型驅逐艦的問世對於中國海軍來說意義非凡,「是中國海軍第一款一服役就在平台和設計理念上達到世界先進甚至局部領先的大型戰艦」,其成軍服役意義甚至超過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此前有媒體報道,中國055大驅首艦很可能被命名為「南昌艦」。

專家稱,南昌是解放軍的起源地,在中國軍隊中有很高的象徵意義和榮譽,這也賦予055大驅重要意義。■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江宏 青島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